春運臥鋪一票難求 半成乘客從黃牛處購得

【新唐人2015年2月19日訊】 (新唐人記者顧星音綜合報導)每逢過年,回鄉的臥鋪車票一票難求已經是困擾中國民眾好幾年的問題了。日前,陸媒針對50名成功購得臥鋪火車票的民眾做了一次調查,發現有一半人是通過黃牛才得以買到車票。

近年,春運火車票的網絡訂票在售票開始的一瞬間便全部告馨,一票難求的現象多年未見改善。老家在烏魯木齊的徐先生在火車票發售的前一天晚上就設好了鬧鐘,為第二日順利搶得火車票做足了準備。

徐先生回憶,火車票發售的第一天早上他提前半小時打開12306網頁,到點後立刻刷新網頁,當時確認還有100多張臥票,但當他提交訂單時,卻顯示臥鋪已經賣完,只剩下硬座。徐先生從北京回烏魯木齊需要23小時的車程,為購得春運臥票,他此後每天都不斷刷新網頁,希望能出現退票。3天後,他發現靠自己力量已經購票無望,於是想起請鐵路部門工作的朋友通過內部渠道獲得車票,但等了一周都毫無音訊。

無奈之下,徐先生決定向黃牛買票,雖然多付了200元,但徐先生總算買到了回鄉的臥鋪車票。

據陸媒的調查顯示,像徐先生這樣從黃牛處購票的人不在少數。此次成功搶購到臥票的50名乘客中,有一半的人選擇從黃牛處購票。他們支付比正常票價高出100至200的價格保障出行,有旅客稱在這個過程中與黃牛成了朋友。另外還有20人是通過12306購票官網刷到的臥鋪票,其中15人使用了刷網軟件,時間從1天至1周不等,若按購票次數計算則超過萬次。剩下的5位則是託關係走後門找到內部人士代購。

今年春運全國民航客運量預計達到4752萬人次。雖然鐵路訂票提前60天開放,但仍有大部分人認為車票每年都難買,今年也差不多,還有一部分人認為今年的最難買。每逢農曆新年,春運火車票的爭奪大戰便會上演一次,多年來一直未得到解決。許多人一整年奔波在外,時近年關卻還要為回鄉的火車票頭疼不已,有人不禁質疑,售票網絡瞬間就賣光了所有票,那麼黃牛若非與鐵路內部人員勾結,手頭那麼多的臥票又是從何而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