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玉喜:萬慶良在官場的「大手筆」舉措?

2008年,原廣東省委常委、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主政揭陽時,曾向周永康之子周斌進貢5000萬元,希望遊說當時的中石油董事長蔣潔敏,將一個世界級石化項目落戶揭陽,最後該項目真的「無中生有」落地揭陽。該項目首期投資即達500多億元,萬慶良亦憑此政績晉陞廣東副省長,隨後主政省會廣州(2015年2月28日鳳凰資訊)。

萬慶良一次向前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之子周斌進貢5000萬元,這不愧為「大手筆」舉措!萬慶良此番「大手筆」行賄是為了世界級石化項目落戶揭陽。顯然,萬慶良不會傻到因公行賄自己掏腰包,這大筆行賄資金自然是由揭陽地方財政所出了。人們真不知公民灑下多少汗水的公共財政款項,怎麼竟如此輕易被用於大量賄賂?萬慶良藉此為揭陽引進大型項目獲得大量政績,或許藉此也投靠上了周永康父子,為自己鋪平升遷之路!萬慶良手段真的很高明啊?這是萬慶良的第一次「大手筆」行賄舉措;只是貪官們在竭力巴結權力時卻從未想到為自己留下「退路」?

萬慶良向周斌進貢之事,儘管背後隱藏私心,但最後認為萬慶良此舉並非為一己之利,上級決定放其一馬。然而,萬慶良畢竟心中有鬼,自然難免仍為此事擔心。於是,萬慶良通過中間人以6000萬元在北京斡旋,萬慶良不去進行感情投資斡旋倒可平安無事,想不到正是此番投入6000萬元的斡旋,反被中紀委抓到把柄。這真是聰明反被聰明誤?這是萬慶良的第一次「大手筆」行賄;這一「大手筆」行賄卻成為萬慶良為自己「挖坑」,徹底暴露自己的運作。當然,此番行賄一定是萬慶良自己掏腰包了;當然,這些行賄款項也一定是萬慶良貪腐所得了;萬慶良的這一打點就豪擲6000萬元;由此可見萬慶良貪腐所得究竟有多大了?廣州是中國經濟最發達的南方盛會城市,其貪官的貪腐利益空間自然是難以想像了?

去年6月,傳出萬慶良「平穩著陸」消息後,曾邀請老部下10多名廣東省官員到廣州一豪華會所吃飯慶祝。出席飯局官員在事後全受處分。當時出席的還包括潮州市長候選人黃曉東。此前,廣東省委組織部任前公示,提名珠江電影集團公司董事長黃曉東為潮州市長候選人,但卻被查出赴萬慶良飯局,候選人被撤銷。赴這一豪華宴會或許讓黃曉東失去多年努力的潮州市長官位。或許,赴萬慶良豪華宴請未必是錯,問題是萬的最後飯局宴請竟然花費8萬多元人民幣,更荒唐的是這一豪華宴請竟由當地企業老闆埋單。這可就是嚴重錯誤了!萬慶良由企業老闆埋單的一次豪華宴請竟然花費8萬多元,這未免也太奢侈了。官員們平時豪華宴請都是公款埋單。八項禁令下來了,依然沒有禁止住官員們的豪華宴請,只不過公款埋單的金錢轉嫁到民營企業家頭上!在中央八項禁令下,萬慶良一頓豪華宴請竟花費8萬多元,這將是多少普通百姓之家一年的生活開銷?高官們的豪華宴請也太奢侈了吧?這是不是官員宴請中的「大手筆」?只是萬慶良的慶祝有些操之過急了,「平穩著陸」消息竟是一場「夢幻」!

萬慶良這樣的高官為什麼屢屢出手都是讓人驚詫的「大手筆」?是因為這些高官習慣於大肆揮霍財政的金錢,崽花爺錢不心疼,久而久之養成了這樣每一出手的大手大腳「大手筆」。準確地說這種行為骨子裡是一種極端鋪張浪費的惡習。這樣的「大手筆」無論是公款揮霍,自己金錢揮霍,還是讓那些大老闆花錢的揮霍,都很窮奢極欲。這種官員主政也是「敗家子」,因為他們不知道財政的每一分錢來源於納稅人辛勤的汗水?更不知珍惜納稅人的汗水?

在萬慶良被調查前,其妻曾急急運送一筆高達2500萬元現金返回梅州家中藏匿,亦被查出。這一筆現金就高達2500萬元,可見萬慶良官場貪腐也一定都是「大手筆」;或許,這可能是萬慶良的最後一次「大手筆」。人們不知道如此萬慶良貪腐過程中有多少驚人的「大手筆」?顯然,萬慶良不知將是貪腐多少億的「巨貪大蠹」?人們更不知我們的官場究竟有多少萬慶良這樣習慣於「大手筆」揮霍的官員?人們堅信,一切「敗家子」官員終究不會有好下場!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