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靜聯手習近平?或為大動作輿論公關

【新唐人2015年3月5日電】(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近日,中共央視前主播、記者柴靜針對中國霧霾問題自費拍攝的紀錄片《穹頂之下》在中國大陸引發輿論熱潮。中共官方媒體也一度罕見對該片進行了正面報導。然後,在中共兩會召開前夕突然蹊蹺傳出中宣部要求封殺該片及相關評論的消息。日前,有外媒發文討論柴靜及她的紀錄片在中國大陸引發的種種現象,認為柴靜此舉很可能是聯手習近平,為習下一步的某「大動作」而做輿論公關。

外媒質疑柴靜為習氏反腐做輿論公關

3月2日,美國CNN發表題為《有關中國版『難以忽視的真相』的5件事》(5things to know about China’s ‘Inconvenient Truth’)一文稱,柴靜的紀錄片《穹頂之下》通過追查導致污染的主要源頭,提出分拆中國能源領域根深蒂固的利益,少開汽車且積極舉報污染者等解決污染的辦法,為她在中國贏得了大批粉絲的同時,也引起一些猜疑。有聲音指出,柴靜不過是在為北京當局公關。

文章羅列了輿論場中出現的幾個疑點:

疑點一,在紀錄片發布的前一天,中共新任環境部長陳吉寧就任。在他上任第二天的第一次新聞發布會上,他表示他已經看過了《穹頂之下》,並且已經給柴靜發簡訊表示感謝。

疑點二,中共官媒對該紀錄片進行了大規模的正面報導。《人民日報》還在網站刊載了對柴靜的深度採訪。

疑點三,中共兩會的召開與紀錄片的發布相近數天。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已經宣布「保持藍天」是當前要務。

基於上述質疑,有分析指北京當局的反腐運動已拿下了一些「根植在石油領域的前高級領導人」(比如:蔣潔敏、周永康之流),能源部門顯然已成為一個「政治目標」。因此,柴靜的這部紀錄片看上去更像是為當局重組低效國企、準備大面積裁員所做的輿論公關。

無獨有偶,英國媒體BBC也在其3月2日發布的相關報導中分析稱,柴靜如今在中國處於一個十分罕有的位置。她佔據道德高點,公開批評政府政策,而要做到這一點,她必須首先獲得政府的默許。

柴靜自己曾公開表示,她已經把紀錄片腳本和採訪寄給了全國人大和負責中國新的油氣能源法律的政府部門,並且這兩方面都已經對《穹頂之下》給出了評論和反饋。

BBC認為,由於在中國,一些可能會影響地方經濟發展的中央政府的政令,經常會被地方官員置之不理,北京當局或有意利用公眾輿論壓力來推行新的油氣能源法律。

3月3日,有署名為「紫荊來鴻」的網民在海外中文網發文稱,「老闆(習近平)現正準備對控制壟斷行業的權貴階層動手術。接管了各政經部門的新貴需要深入清理門戶,在本系統內重建權力體系。」

文章稱,「大總管需要對經濟動大手術,可能產生陣痛。而柴靜這部深得人心的新聞綜述,正可以為上述行動提供輿論準備及倫理依據。」

蹊蹺的是,大陸網路上日前傳出消息稱,中宣部在3月1日下達不得炒作柴靜和她的《穹頂之下》禁令後,3月3日再次下達「逐客令」,言辭激烈地要求各機構為兩會營造所謂良好輿論氛圍,全網全站一律不再報導柴靜和《穹頂之下》,並要求封堵刪除藉機攻擊中共當局的言論。

此前曾首推的人民網等中共官方媒體已將紀錄片及相關評論撤銷,但二、三線網站則未能及時撤銷。到3月4日,柴靜和《穹頂之下》的視頻、相關分析和評論均已撤銷或刪除,甚至連一些地方小眾論壇中的相關信息也被刪的一乾二淨。

網民輿論

對於柴靜和她的《穹頂之下》在大陸一度被中共官方放行,並給予了較正面的評論的現象,中國大陸的網民們也有自己的分析。

網友「安徒生」分析說:「(柴靜)肉身在大陸,還敢於說真話、且能讓你聽到的,只有一個聲音:軍委主席的聲音,且下崗的不算。」

還有網友判斷:「石油幫的永康必死無疑。而石油幫的慶親王,如果還敢拿情報對抗軍委,他就一定會死得比黃菊難看。」

網友rocky也分析道:「柴和官方是聯手,高明的聯手,柴得到了一致好評,而官方則利用的是柴一貫的為民請願的非官方形象PS。當然真希望能環境搞一搞,而不是只打著旗號回應。」

網民「踏遍美國」則留言說:「不論是否有政治目的,柴靜的調查報告說的是事實,有利的是人民的健康。至於有些論點不是十全十美,那也無可挑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