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抗生素充斥食物鏈 中國人還能吃啥

【新唐人2015年03月10日訊】在中共「兩會」的工作報告上,大陸呼吸道疾病專家鍾南山表示,目前中國是全球細菌耐藥性最嚴重的國家之一,有一些病人因為抗生素耐藥性過高,使用多樣抗生素都無效。專家認為,中國水體中的抗生素主要來源於動物的排泄物、水產養殖業,以及未達標處理的醫療廢水等。

中共「兩會」廣東團代表在分組審議政府工作報告上,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說,目前中國是全球細菌耐藥性最嚴重的國家之一,就是因為抗生素耐藥性過高,對病人使用多樣抗生素都無效。原因除了醫院濫用抗生素外,還有國內養殖業與畜牧業也存在濫用抗生素的現象。

鍾南山批評中國畜牧、水產養殖業濫用抗生素,多種抗生素在珠江、黃浦江等地的檢出頻率高達100%﹔廣州有河水抗生素超標十多倍,喝水如喝藥,鍾南山直言,肥大的魚自己是不吃的。他還批評中國的衞生和農業等部門,對解決問題互相推諉,「現在是誰都能管,誰都不管」。「等到問題很嚴重了再來處理,就來不及了」。

鍾南山的言論,吸引了眾多的網友討論。浙江省舟山市的網友透過手機發文,他說,中國的食物有誰敢吃著放心的,弄的孩子發育早,再不拯救中國百姓的食物鏈,中國癌症死亡的人數會越來越多的!

大陸民眾惠銘生發表評論說,不吃魚,也會吃肉。但雞肉、豬肉中,誰敢保證抗生素不超標?

民間環保人士,同時也是水資源專家的張峻峰表示,人類濫用抗生素所造成的環境污染,遠遠超過養殖系統使用抗生素的影響。

民間水專家張峻峰:「實際上,我覺得全國河水的抗生素污染超標的程度,基本上都比較類似,我覺得真正抗生素殘留量非常高的情況,主要原因是人類使用抗生素的過度,尤其是中國大陸這邊屬於濫用抗生素是非常普遍。」

對於抗生素的使用,國際衛生組織早已提出「今天不採取行動,明天就無藥可用」的警告。張峻峰認為,目前在中國還沒有這種認識,以至於中國是全球最大的抗生素生產國和消費國,而人體又無法完全吸收抗生素,於是剩下的都隨著身體排泄出去。

民間水專家張峻峰:「這種情況之下,就使得大量的抗生素流入了整個環境之中,也就對整個生態系統造成很大的威脅,從直接作用來說的話,可能會使人類對於疾病的抗菌能力越來越減弱,也會使環境之中出現越來越強的超級細菌,或者超級病毒,那麼人類就沒有力量對這種細菌病毒的侵害有抵抗能力。」

事實上,不止是水資源污染嚴重,中國的農地污染問題也很大。根據旅德學者、水利專家王維洛的分析指出,中國約有四之一的農田是被重金屬污染,農民還在種水稻,那麼種出來的稻子肯定也是受污染的。

中國的土污染、水污染、空氣污染,這三樣東西交叉污染。王維洛認為,中國現在的環境問題,已經到了影響中國政權穩定的地步,原因是政府的生態環境影響報告,無法取信於民。

旅德學者、水利專家王維洛:「老百姓為甚麼要上街呢,老百姓為甚麼要包圍工廠,老百姓為甚麼要堵路呢,因為他從他的生活實踐中,發現你的那個生態環境報告,你是騙我們的,你說的不是真話,環境保護部的那個審批,它也是一個權錢交易的這麼一個過程,它根本沒有起到一個監管的作用。」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中共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週日表示,將修訂環境保護法,這是25年來的首次修訂。

不過,法國廣播公司引述《南德意志報》的報導發現,每年人大開會,中共方面提出的報告,不外乎經營不善、社會不平衡的增長、令人震驚的腐敗、嚴重的環境污染等等。然而許多問題卻還是一年比一年更嚴重。為甚麼?因為讓中國走向健康、公正的每一步幾乎都將意味著共產黨權力的損失。

採訪/靜汝 黃億美 編輯/黃億美 後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