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任環保部長首次記者會迴避《穹頂》

【新唐人2015年03月10日電】(新唐人記者李楠綜合報導)在海內外引發巨大反響的霧霾紀錄片《穹頂之下》近日被中國政府禁播,中國新環保部陳吉寧在他上任後第一場記者會上隻字未提關於柴靜的霧霾紀錄片。被獲准提問的中外記者沒有一個人提到這部紀錄片。對霧霾治理問題明顯與柴靜《穹頂之下》中對中石油等國企壟斷問責的角度不同。

據美國之音報導,3月7日,很多中外記者參加了中國新環保部陳吉寧在兩會梅地亞新聞中心舉行的他上任一個月後的第一場記者會,希望聽到他對柴靜霧霾紀錄片的看法。不過,獲准提問的中共官媒記者沒有一個人提到這部點擊率在短短几天就超過兩億的紀錄片,主持人點到的三名外國記者也沒有提到柴靜。

記者會結束後,陳吉寧部長匆匆離去時也沒有回應衝到台前的記者的大聲提問。北京觀察人士認為,陳吉寧對待柴靜紀錄片的態度,從側面印證了海外媒體報導的有關中共宣傳部門最近叫停柴靜紀錄片的消息。

在記者會上,霧霾治理也成了無法迴避的問題。不過陳吉寧在提到霧霾問題的時候,強調中共政府在加強保護環境方面的成就,明顯與柴靜紀錄片中對中石油等國企壟斷問責的角度不同。

陳吉寧在記者會上也有一些新的提法,曝光了中共官員的問題,引起在場記者的注意,比如:「我們決不允許卡著審批吃環保、戴著紅頂賺黑錢」。

海外觀察人士說,本來環保部和陳吉寧可能希望借柴靜的霧霾片,獲得民眾和輿論的支持和協助,為新《環保法》在兩會中取得代表的關注和輿論鋪墊,但沒有想到該片在互聯網論壇上引發了民眾的廣泛討論,矛頭指向政府,讓宣傳部門感到失控。

海外中文論壇上流傳著一份來自中宣部的電話通知,要求緊急叫停霧霾紀錄片和對霧霾的討論。據稱披露這個電話通知的中國媒體記者已經受到處分。

不過,在已經被兩億人觀看、數以萬計網民評論之後,柴靜的紀錄片雖然被中共政府封殺,但難以封住民眾對環境污染問題的關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