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欣:中國霧霾癥結在於共產黨中央沒擔當責任

雖然中國大眾飽受空氣污染之苦已有幾十年,但是柴靜的《穹頂之下》給了人們一個空前未有的強烈視覺衝擊。震撼之下,人們不禁要想,紀錄片中舉出了很多原因,那麼中國霧霾遲遲不能解決的關鍵癥結到底在哪裡?

大量的網評集中在中石油中石化的壟斷,或者是官僚的腐敗。因為對老百姓來說這些是搶眼的,也是特別令人憤恨的。不過,中國霧霾污染問題的癥結並不在這裡。要說壟斷,那河北1400多家大大小小的鋼鐵企業排放,和壟斷有什麼關係?要說腐敗,那大卡車司機去買劣質柴油,農民在田裡燃燒秸稈,北京人去兩里路遠還要開車,和腐敗也搭不上界。

經濟學上對此有解釋有答案的。空氣是公共資源,污染是私人行為對社會產生的負效果。通俗地說,你呼吸的空氣是自由流通的。但是其它人不管是私車主還是鋼鐵廠老闆為了一私之利污染大氣,對你作為空氣消費者產生了傷害。你作為個人不可能自己去限制他們或向他們征討補償。你住在北京二環路上呼吸毒氣你不知道誰給你健康加了傷害。作為非專業人士,你甚至不知道你呼吸進去的毒素是什麼,有多少,傷害程度有多少。因此,市場機制在這方面是失靈的。也就是,靠競爭,靠私有化,靠完善市場機制,並不能解決霧霾污染。

市場失靈下,必須有一個代表大眾利益的政府的有效干預各個方面才能解決霧霾污染。《穹頂之下》陳述了霧霾污染牽涉到層層面面,個人、企業、行政、立法、司法、等等。在民主體制下,媒體會發言,民眾和公共團體就會去和議員反應,到法院起訴,去街頭抗議。政府會對這層層面面立法執法。如果還不行,反對黨出來說讓我來管。這就是為什麼和中國發展程度相當的如印尼,南非,泰國,秘魯等不會有如此持久嚴重的空氣污染。

中國全國的霧霾污染,則是中國的「政府失靈」,即政府該做的沒做好。中國真正的政府,是共產黨黨委。黨委中,權力集中在第一書記手裡。而全國的事情,則權力在黨中央。中國是個高度集權的國家,照理它有能力實施治理。問題在於,黨集中了權力,可是過去並沒有將治理霧霾作為它的首要任務,除了在APEC時期有關國家面子的時候之外。習近平書記2013年與河北省委開了四個半天的會。新華社9月26日報道會議檢查了各種工作上存在的問題。2500字的報道中沒有一個字提到治理霧霾污染。可見,即使在作為霧霾產出和輸出大省河北省,治理霧霾沒有被列為從中央到地方黨委的工作重點。這就是中國霧霾層層面面長期不得解決的癥結所在。《穹頂之下》沒有直接點出,但是觀眾稍加思考,就會得出這個結論。

中國目前的體制權力集中在習近平主席身上。如習主席能成立一個治理霧霾小組,和其它9個小組一樣,親任組長。然後每天花一個小時去檢查和督促,我想會有效果。當然,如果要治本,還需要推動政治改革,建立一個公眾利益能自由表達和體現的體制。

文章來源:美國之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