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逸明:谷俊山不會講話為何還能當將軍?

全國政協委員、南京軍區原副司令員王洪光中將近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談到軍隊反腐問題,其中談到已經落馬的原總後副部長谷俊山。王洪光稱谷俊山離開稿子都不會說話,心思全用到收錢送錢上。他表示對這樣的幹部被提拔重用感到羞恥,認為這對軍隊的殺傷力非常大。

黑肚子將軍在中國古代倒是很常見,那是因為他們雖然讀不懂深奧的兵書,但是,打仗還是勇猛非常。當然,能當上大將軍的人,一般都還是文化程度比較高的,不僅能打仗而且熟悉兵法。在和平年代,像谷俊山這樣胸無點墨的人,能在軍中做到總後副部長的職位,銜至中將,實在是軍中「奇葩」。

谷俊山1956年生於河南濮陽,雖然沒有文化,但是,溜須拍馬很有一套,所以,在參加工作之後很討上級的歡心。最為重要的是,他還是情場高手,通過甜言蜜語覓得軍中高幹的姑娘為妻,於是便平步青雲。當然,像谷俊山這樣無德無能的人,要想掛上中將軍銜,絕不僅僅是靠溜須拍馬和裙帶關係就可以的,還得用心「經營」,何為「經營」?你懂的,那就是送錢。正常收入自然是不夠送的,所以得大膽以收養送。

徐才厚等人在受賄之後提拔了一大批軍中將領,其中就包括原四川省軍區政委葉萬勇。據悉,在抄徐才厚家的時候,發現了一箱子錢,裡面附有葉萬勇的個人簡歷,葉萬勇因此而被發現和拿下。在已經落馬的軍隊將領當中,很多都和谷俊山、徐才厚有骯髒交易。

徐才厚、谷俊山等人為何敢於大肆貪污腐敗?因為他們手中的權力太大,在「十八大」之前的政治格局下,要動他們真的很難。然而,谷俊山做夢也不曾想到,會碰上一個不到黃河心不死的劉源,劉源在接任總後政委一年之後,義無反顧地將谷俊山拿下了。2012年1月27日,龍年正月初五,在京城的一片爆竹聲中,一個爆炸性新聞從軍方高層迅速傳來,那就是谷俊山因違紀被免職,正在接受調查。

劉源對軍中腐敗深惡痛絕,他曾說過:「我即使丟官也要與腐敗鬥爭到底。無論一個人的職位有多高,或後台有多硬,我都不會善罷罷休。」由此可見,軍中反腐在當時的阻力有多大。據了解劉源的人透露:「劉源是敢於硬碰硬的一個人。」在「十八大」之後,習近平大開軍中反腐的戰場,劉源顯然可以更有作為。

谷俊山倒台之後,順藤摸瓜地揪出了徐才厚,如今,就連背景非同尋常的少將郭正鋼也被拿下,預示著新的軍中反腐大戰已經打響,無需等待太久,必然還會有新的「軍老虎」被斬獲之捷報。谷俊山不會講話在軍中早就不是秘密,他的上位對軍隊的傷害是顯而易見的,王洪光中將在看到谷俊山和徐才厚等高級將領被調查之後,一定會重燃對軍隊的信心,對中國未來的信心。

黑肚子谷俊山能夠坐上權力的直升機,既和他的善於鑽營有關,又和此前軍隊的用人機制有關。倘若是在一個任人唯賢的機制下,谷俊山別說是做中將,即使是做過少校都難。當然,從其人品看,他連從軍的資格都沒有。軍隊只有杜絕了腐敗,才能召之即來、來之即戰、戰之能勝。谷俊山、徐才厚等人的落馬,標誌著一個時代的終結,未來沒有腐敗的中國軍隊,一定是充滿活力和希望的。

2015年3月12日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