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核談進入關鍵時刻 美伊均表樂觀

【新唐人2015年03月22日訊】星期五,本輪伊朗核談判剛剛在瑞士洛桑告一段落。星期六,美國國務卿克里在洛桑表示,和伊朗的談判取得了「真正的進展」,伊朗總統魯哈尼也對達成協議表示了樂觀。

美國和伊朗關於限制核計劃的談判於上星期五告一段落,並將於下星期四在瑞士恢復談判。

談判各方除了美國和伊朗之外,還包括法國、德國、英國、俄國和中國。各國希望在本月底前達成協議的主要框架,並在6月底達成最終協議。

美國國務卿克里表示,談判取得了「真正的進展」,現在到了做出「艱難決定」的時候了。

在伊朗方面,伊朗總統魯哈尼也對這輪談判的進展表示了樂觀。星期六,魯哈尼表示這輪談判將最終達成一致,剩餘的問題將能夠得到解決。魯哈尼說,在原先存在分歧的方面,在本輪談判中,出現了共同的觀點。

西方國家懷疑伊朗核計劃旨在開發核武器,而伊朗則堅稱其核計劃目地在於和平利用,例如醫療技術和能源。伊朗要求聯合國立即解除經濟制裁。

以色列則對本輪談判持懷疑態度,認為協議可能使伊朗有機會掌握開發核武的潛力。

在西方國家之間,分歧也依然存在。法國希望對伊朗核計劃施加更長時間的限制,並且反對協議達成後儘快解除經濟制裁。星期六,美國國務卿克里將前往倫敦和歐洲盟國就剩餘的分歧進行磋商。

克里強調,各方的目標是一致的,目地在於確保伊朗的核計劃完全用於和平目地。

新唐人記者張凡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