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某中學迫學生買十元午飯 否則馬路邊吃飯

【新唐人記者 綜合報導】(新唐人記者顧星音綜合報導)吉林某高中午休時間僅半小時,學校食堂只為教師開放。該校不僅借用教育局名義逼迫學生購買10元的盒飯,還不允許學生外帶午餐進校。目前大陸學校亂收費現象屢見不鮮,有網友指出政府撥款太少,於是校領導們弄錢的花招全用在了學生身上。

4月2日,陸媒報導吉林市田家炳高級中學為迫使學生在食堂用餐,故意將原本一小時的午休時間縮短至半小時。並禁止學生將校外午餐打包帶回學校,於是便出現了大批學生坐在馬路邊上吃飯的情景。

該校學生表示,原本學校是有食堂的,但由於伙食太差,學生們都不願在食堂用餐。後來學生食堂關門了,進而要求學生購買每盒10元的盒飯,並表示這是「教育局行為」。有學生向教育局求證,卻發現只是學校為誆騙學生食用學校午餐的藉口。

一部分學生不願食用學校銷售的盒飯,於是只能到附近的小吃商販購買。該校卻不允許學生帶餐入校,一些在學校門口販賣盒飯的小吃攤也遭到學校的驅趕。於是,許多學生只能坐在街頭路邊或附近的小區內吃飯。而目前學校食堂則只針對教師開放。

中國學校普遍存在亂收費現象,雖然網絡上搜索一下就能出現上千條當局所謂「嚴打」亂收費現象的報導,但事實上並不見情況好轉。一名教師網友透露,現在有名的學校靠擇校費富有,沒名的便只能靠亂收費致富。政府只管教師的工資費用,「水電、教學器材的更新,維護,教師的工作量福利⋯⋯」等都需校長自行解決。於是,羊毛出在羊身上的例子便越來越多⋯⋯

中國政府的教育經費一直頗受指責,自1993年提出佔GDP4%的目標後,直到2012年才有官方報導稱達成目標。但即便如此,中國在教育投入上仍低於大部分海外國家的平均水平。可笑的是,那幾年全中國的三公消費卻能達到9千億人民幣,相當於2012年全年財政收入的10%。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