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社保基金買地方債 將血本無歸?

【新唐人2015年04月04日訊】中共國務院日前發佈新政,決定將全國社保基金的投資範圍,擴大到地方政府債、城市基礎建設、保障性住房以及央企、地方企業甚至民營企業等領域。這一措施遭到了業內人士以及民間的一致反對。請看報導。

據中共媒體報導,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4月1號主持召開國務院會議,決定擴大全國社保基金的投資範圍,並提出了四項具體措施,其中第一項就是把社保基金債券投資範圍,擴展到地方政府債券,將企業債和地方政府債投資比例從10%提高到20%。

當局聲稱,這項新政推出的目的,是為了「部署盤活和統籌使用沉澱的存量財政資金」,通過擴大投資,來「提高投資收益」,實現基金「保值增值」。但業內人士和金融機構普遍對此並不樂觀,認為投資擴圍有很大可能將會給社保基金帶來風險。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中國以前,一直沒有允許地方政府發行債券,也沒有一個獨立的機構來評估這些地方政府的債信的風險。現在我們也知道地方政府的債務非常非常之多,還有地方政府在融資平臺上也欠了很多錢,它的信用等級實際上是不可知的,是一筆糊塗賬,現在把社保基金投進去的話,顯然是幫助中國政府,也幫助地方政府把這些地方債消化掉了,實際上會增加了社保基金的風險,實際上對投保的人——中國退休的老百姓是有害的。」

《經濟日報》、《上海金融報》評論專欄撰稿人莫開偉撰文指出,此次社保基金投資擴圍釋放資金總量不大,佔社保基金比例也不高,但稍有不慎,造成損失,就會「偷雞不成反蝕一把米了」,給社保帶來巨大隱患。

莫開偉認為,地方政府為了獲得資金,難免會將部分不良資產置換發債,將有問題債券打包銷售給中國社保理事會,最終使社保基金難以達到原來投資目標。甚至一旦地方政府難以償債,最後都得由中央政府買單。而且這次購買地方債是社保基金投資擴圍的重點,無疑會加大中央財政支出風險。

謝田:「它這個地方政府現在房地產泡沫破滅的話,它當時這些錢都收不回來。所以這個地方債,本身就有破產的風險,它不就危害到這個社保基金了嗎?那實際上不光是收益的問題,可能連本都搭進去了,讓社保基金虧損掉了,那個就麻煩大了!」

《華爾街見聞》也引用華創證券首席債券分析師屈慶等人的報告稱,中國社保基金買地方債,想像空間大於實質效果。即使把2015年預計可以投入的社保基金,按照投資上限的20%全部購買地方債,能夠消化掉的也僅在3,500億元左右,對於已知的地方債供給,無疑是杯水車薪。

除了專業人士,民間對此也是怨聲載道。有網友發帖指責說,地方債黑洞深不可測,基金處處陷阱黑幕,這些問題沒有治理好就讓救命錢進入,輕率草率不負責任﹔有人質問:債券導致的壞賬誰來承擔?有網友緊跟,「揭曉答案」稱:黨的壞賬由老百姓的養老錢頂上!

此外,國務院提出的四項社保基金投資措施的其他幾項,也遭到了同樣的吐槽。如措施第二項提出的,要將基金直接股權投資的範圍,擴大到中央企業及其子公司、地方龍頭企業以及民企。

謝田:「如果再讓更多的企業,央企甚至民企參與的話,那這個社保基金的可信度啊,或者它的信用等級,就跟這些小的規模的民企聯繫在一起了,實際上就極大的增加了這個風險。正常國家不會讓這些社會養老金、社會安全基金這些東西,投資到風險那麼大的基金裡面去,這實際上是不負責任的。」

網友們紛紛質問:請問國務院,你們這樣濫用我們的血汗錢,有問過我們納稅人嗎?

採訪編輯/張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