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福劍風波引出「飯局攻略」 好玩還是可悲?

【新唐人2015年04月09日訊】央視名嘴畢福劍日前在私人酒席上,調侃前中共黨魁毛澤東的視頻,引爆網路輿論。有毛粉發起集體抗議和投訴。親共港媒發評論稱,在私人飯局上的幾句調侃戲謔,沒必要上綱上線。同時評論還對飯局攻略進行分類,並質問,好玩還是可悲?

4月8日,鳳凰網針對畢福劍在酒席間調侃毛澤東的視頻,刊發署名為「不瘦兄」的評論文章說,畢姥爺攤上事兒,有些人認為這是大事,但有些人覺得這事兒真的沒有多大,名人也是人,在私人飯局上的幾句調侃戲謔,不僅沒有必要上綱上線,而且更應當譴責私自將飯局內容拍攝上傳網路的「猶大」才是。

評論說,這段視頻里的畢福劍,明顯有些微醺,在一眾人間有板有眼地演繹《智取威虎山》的一個片段,每一句唱詞後面都夾雜著幾句解構式的調侃,以博飯局參加者一笑。

說實話,這真沒什麼好圍觀的,誰還沒在各種靠譜、不靠譜的飯局上聽過類似的段子呢?

評論認為,將飯局小視頻上傳到網路的人,或許也並沒有外界解讀的那些惡意,反倒是圍繞這麼一段視頻大做文章的一些持激烈政治觀點的派別,好像被掘了祖墳一般難受,怪有趣的。

飯局攻略」好玩還是可悲?

評論稱,因為這樣一段私人飯局的調侃,而惹來一場完全不必要的風波,很多人可能會因此開始提醒:飯局說話要謹慎了。倒也是,在無法改變外界言論環境和社會政治生態的前提下,出於自保、或少惹麻煩的考慮,或許真有必要對飯局的種類做一些劃分?

有些飯局,其實是絕對不會出問題的,比如,有領導出席的飯局,比如,完全陌生人士湊成的飯局,不用提醒,說話者自己都會謹言慎行。

但是,有些飯局,則是最容易出畢福劍這種問題的,比如被拉到一個飯局上,除了拉你這個人,其他沒幾個認識的朋友,半生不熟,但酒過三巡後可能真會出現嘴把不住門的情況。

還有一些飯局,是真朋友、真知己的私人聚會,比畢福劍更放得開的段子也可以說,這都是基於對飯局參加者的某種信任,或者價值認同。

評論質問,上面這一段,貌似飯局攻略一樣的分類,真的好玩嗎?是好玩的成分多一些,還是可悲的情緒多一些?每個人對於社會時事乃至歷史的認識、看法,做如實的表達,本來應該有一以貫之的看法和態度。

但在現有的言論環境、政治氛圍,卻很難給予公民這樣的表達空間,很多人把話藏在肚子里、甚至最終爛在肚子里,私下的表達一旦被曝光,便要擔心可能襲來的各種報復、處罰(甚至已經有人,因為這樣的表達而遭遇厄運)。

畢福劍一段調侃,可以引來軒然大波的社會,真的正常嗎?

評論表示,希望畢姥爺可以平安渡過此劫,真沒什麼大不了。公民免於恐懼,不僅是可以自由、無心理負擔、不需要擔心報復地公開表露個人看法。這是社會從管制走向開放、國家從畸形走向正常的一個過程,take it esay放輕鬆,國家轉型才有希望。

畢福劍調侃事件

事情起源是在4月6日,畢福劍在一個飯局唱文革期間的京劇樣板戲《智取威虎山》中少劍波的《我是工農子弟兵》這一曲目時,一邊唱一邊夾雜點評,點評的內容讓飯桌上的賓客哄堂大笑。

在說到毛澤東時候,畢福劍稱「哎~可別提那個老XX(髒話)了,可把我們害苦了。」當唱到「掃平威虎山」後說,「吹XX吧!」視頻顯示,席間大圓桌坐滿應有10餘人。當天,該視頻被人上傳到網路後,引爆輿論場。

許多網民力挺畢福劍敢於說真話,因為正是毛和中共「把我們害苦了」。毛在中共篡政後,發起了一個又一個運動,害死了至少8千萬中國人,單是一個「大躍進」引發的大饑荒就有至少3500萬人餓死;而史無前例的文革更是將中華傳統文化摧毀殆盡,文化精英大多被迫害,知識份子的脊樑被打彎。在毛的統治下,中國人不僅喪失了所有的自由,而且生活在極端的恐懼中。

據悉,上傳這段視頻者已被網民人肉出來,4月7日,網民「新義州明太魚」在大陸凱迪社區貓眼發文說,據消息人士透露,出賣畢福劍,當天用手機錄像並發到網上的人叫張清,這人給畢錄完後,發到微博上,並呼籲央視處理畢。張清是孔慶東的跟班,東博書院秘書長。

56歲畢福劍被網民戲稱「老畢」,遼寧省大連市金州區人,央視導演、主持人、製片人。因在小品客串中被稱為「姥爺」,還被戲稱作「畢姥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