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聯邦預算出台 各界反饋

星期二下午,財長奧利佛提出了新的聯邦預算案,即2015經濟行動計劃,哈珀政府說,終於實現了預算平衡的承諾,同時保持半個多世紀中最低聯邦稅率,那麼各界對於這份預算是否滿意,來看下面的報道。

預算預計本財政年度可實現14億的財政盈餘,之後盈餘會逐年增加。而預算平衡,也使加拿大家庭和個人減稅成爲可能。

這份預算案在金融界看來算是過關了。有專家表示,能通過減低政府開銷等消除560億的財政赤字,實現平衡預算值得稱讚,這無疑有利於長遠的經濟發展。

也有專家說,14億元盈餘太少,所以保守黨政府在預算中的很多承諾要在數年以後才能兌現。也意味着,秋季大選中保守黨要再次贏得執政地位才能實現。

老人算是這份預算案的贏家之一,註冊退休收入基金(RRIF)現要求71歲開始,每年從RRIF取出7.38%的資金,預算規定這個比例降到5.28%,還可獲得高達1500元的改善家居的退稅 “Home Accessibility Tax Credit";就業保險EI中的關愛照顧福利(Compassionate Care Benefits)從6周增加到6個月,支持加拿大人照顧病重的家人。

對此加拿大退休人士協會表示歡迎。

小企業也是贏家,至2019年,所得稅將從現在的11%降到9%,保守黨稱這可以多創造就業。不過平權會就批評預算太節省,開支少會影響消費,認爲預算沒解決失業及停滯的工資增長問題。

外界估計,從預算可看出,保守黨的大選綱領可能以平衡預算和爲國民減稅爲主。

新唐人記者朱峰多倫多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