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任助卿:美中關係同床異夢

【新唐人2015年4月23訊】據大紀元電子報4月23日的報導,前美國國家情報委員會(NIC)主席馮稼時(Thomas Fingar)20日在華府智庫的演講中表示,美中關係如同一場沒有蜜月的政治婚姻,由「冷戰」時期的迫不得已結合,到現在同床異夢的延續,之間的分分合合都由國際社會體系的變化與立國之本不同引起的。

馮稼時目前是史丹佛大學特聘研究員,曾擔任美國國家情報總監(ODNI)辦公室情報分析副主任及國家情報委員會主席,此前曾任助理國務卿,負責情報與研究事務。他表示,在中共統治之前,美國與中國進行正常的國際合作,尤其在二戰期間更加明顯。但在中共選擇與前蘇聯結盟後,雙方關係跌入谷底。

1950年代末期,中共與前蘇聯交惡,中共急需一個強有力的靠山對抗當時強大的前蘇聯。「這是中共一貫的做法,利用一方去打擊另一方。」馮稼時說:「美中的立國之本不同,但共同的敵人讓雙方越來越靠近,直到1972年的最終聯合。」馮稼時將美中建交稱為「政治聯姻」,前蘇聯是這場婚姻的「媒人」。這種因國際利益、國內矛盾問題而進行的「聯姻」因國體的不同,連最初的蜜月期都沒有。

馮稼時認為冷戰的結束讓國際格局由兩大陣營進入到短暫的多邊混亂期,因為共同敵人的消失,美國此時對中共的態度就像有了「二心」的丈夫。而中共因為迫切的經濟發展需求,不得不做出改變,以期能順利進入國際經濟體系。

近40年,經濟成為中共當局反覆強調的重點。如果經濟是中共的一條腿,馮稼時認為它的另一條腿則是極端民族主義。從2014年開始國內生產總值不斷下降,讓中共越來越多的依賴另一條腿。

「現在中國的經濟已失去了『神奇數字』7,這意味著中國經濟已失去了向民眾提供新工作的能力。因此現在的中共需要日本,因為對日本的惡意中傷可以轉化民眾對經濟的注意力,激化國內的極端民族主義。」

馮稼時認為美國無意阻撓中國的崛起,但前提是中共能尊重由國際社會磨合多年形成的現有國際體系。馮稼時表示,中共試圖成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的構想,「就像只有夢想,卻沒有藍圖和說服力。國家的資金來自於民眾,要對這些資金負責任。」

因為對「夢想」定義的不同,美中還是要繼續「同床異夢」下去。馮稼時表示,「美國夢」是希望與夥伴共同合作,如同美國對待日本的方式:互相扶助,一起發展。但中共設計的「中國夢」更多的是戒備與爭奪,靠踩著別人向上發展,這注定是一條孤獨的旅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