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例 湖南女公民起訴國保

【新唐人2015年04月24日訊】今年清明節期間,湖南邵陽市國保為了阻止公民給民運人士李旺陽掃墓,非法限制14位公民人身自由,隆回縣女公民運動者黃麗紅被非法關黑監獄9天,她因李旺陽事件兩度被關黑監獄,因此決定起訴國保,23號向法院提交行政訴狀。

黃麗紅表示,她在4月2號晚上被當地國保強行從執教的單位帶走,關在一個賓館的黑房子裡9天,直到10號下午6點才放出來。

隆回縣女公民運動者黃麗紅:「12年的時候,李旺陽先生被自殺的時候,控制我50天,他們知道我會一直要求調查真相,也希望去給他掃墓,就想阻止我,我們邵陽巿當時候,就是關注李旺陽事件的,幾乎全部被控制。」

黃麗紅為了維護自己的合法權利,委託中國人權律師團的羅茜律師起訴抓她的十幾名國保,23號向法院提交行政訴狀,法院已接受材料並出具收據。

黃麗紅:「我真的沒有自由,我的假期不能享受。昨天我們教育局局長打電話來了,說我不應該起訴,我說那我要怎麼辦?就隨他們這樣子,想控制就控制那不行。」

羅茜表示,今年清明節期間,邵陽市有14人被國保非法限制自由。目前只有黃麗紅起訴國保,恐怕是全國首例。

中國維權律師羅茜:「清明節期間祭奠李旺陽,邵陽市比較活躍的人士全部被控制起來,以防他們接待外面來的人,黃麗紅扣她的人總共有十幾個人,起訴書已經接了,但是呢,裁定受不受理,7天後才知道。」

1989年,李旺陽在邵陽組織工人自治參與六四事件,因支持民運入獄22年。2011年5月5號,出獄後仍受到監控。2012年6月6號,醫院通知家屬李旺陽在病房自殺。現場照片曝光後,外界質疑是「被自殺」。

新唐人記者熊斌、建銘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