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盟峰會 關注中共填海造島

【新唐人2015年04月27日訊】東盟峰會週一在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開幕,北京在南中國海的填海造島行動將是此次兩天會議的中心議題,東盟領導人呼籲迅速解決。

東盟十國領導人峰會週一在馬來西亞開幕,各國關注中共在南中國海的主權爭議主張和擴島工程。

東盟輪值主席、馬來西亞首相納吉在開幕時,強調這個問題。

馬來西亞首相納吉:「我們需要和平處理鄰近國土(海油島嶼)的分歧,不增加緊張局勢,包括重疊的海洋主權。最近南中國海的發展引發擔憂。」

目前南中國海參與和活動規則的基礎是1982年的聯合國海洋法公約。

納吉表示,東盟因南海問題而商議制定的南海《行為凖則》(Code of Conduct),希望能迅速達成初步的結論,以要求中共落實。

南中國海被視為是石油儲藏量豐富的海域,中共聲稱擁有90%的主權,但與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緬甸、台灣主張的領海有重疊。

近期衛星圖片顯示,中共正在南沙群島附近海域進行大規模的填海工程,被認為正在迅速建造足以讓飛機升降的人工島嶼。

菲律賓外交部長26號以「北方鄰國」的不指名方式,指中共正在迅速開展大規模填海,菲律賓呼籲東盟各國對此加以制止。

新唐人記者唐楣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