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璞:擺脫民族危機的轉折正在到來

中華民族書寫著人類文明最古老的歷史。在歲月的流淌和不斷的生息中,這個民族承載著一方生命最久遠的使命。幾經潮起潮落,一落紅塵無邊,中國人在其中被深深地刻上了「堅韌」二字。一個深刻、厚重、充滿赤誠和雄渾力量的民族的背後,往往是這個民族的苦難。有人說,中國在歷史上飽受戰火硝煙的列國征戰是苦難;也有人說,異族統治、改裝易服換容顏是苦難;還有人說,近代百年列強的侵略、割據是苦難。但不被覺察地真正將這片土地和人們導向最深危境的,卻是在當代!

為甚麼這麼說?因為一個民族真正的死亡,不僅僅是他們的肉體,更是他們的靈魂。空有其形卻精神寂滅的民族,才是從根本上消亡的民族。

中華歷史上大規模異族入侵,一次是蒙古入侵。在最後決戰中,雙方投入兵力五十餘萬,動用戰船兩千餘艘在崖門血戰。南宋戰敗,最終以右丞相突圍無望,仗劍驅妻入海,揹負九歲少帝蹈海殉國;太后赴死,太傅亦投海殉國。宋遂亡,「崖山之後無中國」。兇悍的馬上民族,用所謂「大元大蒙古國」國號統治期間,忽必烈卻取漢書《易經》中「大哉乾元」之意,將國號由大蒙古國改為元。並且在元仁宗時期,推行「以儒治國」政策,將《大學衍義》譯為蒙文,賜臣下說:「治天下,此一書足矣。」他們宣稱尊孔崇儒,冊封孔子為「大成至聖文宣王」,大力發展儒學,並推行漢法政策。元帝給日本的國書,亦為漢字所寫。也是在元代,程朱理學具有了官方思想的地位。可見深遠強大的中華文化和漢文化,在漢化了遼朝、金朝與西夏之後,再一次包容和改變了入侵的異族。

另一次是被稱為「明亡之後無華夏」的清軍入侵,自此「易衣冠,亡天下」。嘉定三屠不可謂不慘,「留髮不留頭,留頭不留髮」的剃髮令,為秉信「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可損傷」的漢人難以接受。千年形成的倫理觀和傳統,更令傳統知識分子視其為侮辱,也激起了下層民眾的憤然抵抗。但靠馬背上武力強取中原大地的滿清一族,後來被漢化的程度卻比其它征服王朝還要深。漢傳統典籍成為包括皇帝在內滿人的必修課。到乾隆中期,滿人便幾乎以漢文為母語。康乾期間,當時的中國給歐洲人的印象是「中國比歐洲自身某些地區還要有名」。不但是中國文化中的戲劇、工藝品、園林成為歐洲人生活中追逐的時尚,甚至政治制度方面,歐洲對已然全面漢化的滿清王朝也十分追捧。不難看出,在中國歷史上留下濃重一筆的康乾盛世,在很大程度上是依賴中國傳統經典文化而形成的。

那麼,為甚麼說現在的中國,在似乎繁榮和強大背後,卻有著歷史上幾乎從未有過的、能埋葬一個民族的真正危機?簡單來說,就是這個民族的精神存在全面的潰敗。不妨我們來看看,現在的中國社會是否還有「為天地立心,為民生立命,為往世繼絕學,為萬事開太平」的風骨精神。很多這樣的民族精髓在近半個多世紀被斬草除根,這樣的危機,還不足以讓人感到嚴峻嗎?

說到嚴峻,中國人精神層面的全面頹敗已經直接威脅到了他們的生存。其中最驚人的一個例子就是毒、假、劣食品在社會上的氾濫。民以食為天,在食物上造假,是最牴觸人的良心底線的,而現在卻變成了一個常態。假奶粉奪走了無以計數嬰兒的健康,而許多類似的惡行已經對這個民族的後代造成不可挽回的危害。可當事人卻幾乎不在乎中國下一代的健康和存亡,為賺取當前的暴利去陷國家於一個羸弱的未來。這樣的事情在中國過去幾千年中是絕對無法想像的。

在五千年中從來沒有遇到的另一個問題就是自然環境危機。有人說目前的中國是「國在山河破」。一般程度上的污染在各地均成為常態。不少從中國來的人到了國外,還下意識地戴著口罩。清新的空氣和明媚的陽光對很多國人來講,已經從最基本的生存環境變成了不可求的奢望。

對大陸水資源有深切關注的鄭義先生在《毀滅性的創造——中國生態災難描述》一書中關於水有一段寫實:「這是一幅何等絕望的人類生存狀態!久旱微雨,人與獸皆到村邊石灘上的坑凹處尋積水,渴極的狼與人同飲,寸步不讓。被毆至死,臨死前還掙扎著把嘴伸進那淺淺水窪……」「孤寡老人挑不動,用陶罐拎。數十里蹣跚而歸,進門時不慎絆倒,跌坐泥水裡呼天搶地……畜牲們都認得了拉水的汽車拖拉機……羊群炸窩似地攔路討水;旱池水牲口都不願喝,任渴死也不願飲一口……」這是一個渴瘋了的世界!

鄭義先生書中記錄的中華大地水枯竭危機已經愈演愈烈。在不久的將來,這種對水資源和水系危機的焦慮會不會和空氣污染一樣,變成這個國家到處存在的場景?十三億人將陷入不得不和野獸爭水的境地?對這個可怕的前景,很多人竟然是麻木的,還在為了自己看得見的一點利益,不顧後果地做著任何事情。

中國先人一直教誨的是「天人合一,敬畏天地」。所以在中國的語言中有天怒人怨、天災人禍等成語。而所謂人定勝天和蔑視自然的思想灌輸,造成了上述生存災難。更不消說中國國內的人心道德普遍下滑所產生的社會敗象。這種民族危境和苦難,正是源自對真正民族精神和傳統的摧殘和毀滅。

有一位大陸作家這樣說道,「目前中國是一個最適合作家創作的地方,因為社會上種種荒謬足以使他們創作出足夠精彩的作品。但這個地方絕對不是適合民眾生存的地方。」短短幾十年,中華民族的道德體系已被從基礎上徹底摧毀。中國人一直遵循的「仁愛,自律,誠實,善良」被嘲笑和拋棄,取而代之的是無神論、唯物論、進化論和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真正被系統培養出的很多是仇恨,而不是愛他人和愛社會。這種直接或間接的仇恨教育和貪慾教育,為當今一切不可思議的現象給出了解釋。而這整個變異的過程,就是從近代西來紅色幽靈出現在中華大地後開始的。

所幸的是,中國畢竟還有許多有識之士開始覺醒,擺脫幽靈所散布的邪說及其綁架。幽靈異類,雖然表面強大,但它的短板和七寸已經越來越顯現。這種勢力在東歐不就是在瞬間灰飛煙滅的嗎。現在,我們這個被世界公認為最能忍耐的族群,正在奮力擺脫這個勢力製造的牢籠,其中,兩億人的三退堪稱是里程碑式的歷史轉折點。隨著更多民眾的進一步覺醒,東歐出現過的場景必定會在中華大地重現。我們的民族也必將擺脫危境,浴火重生,回歸到人與自然和諧的境界並再現真正的盛世輝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