佟彤:你敢像英國王妃那樣不「坐月子」嗎?

英國凱特王妃,生下小公主後不到10小時,就抱著家庭新成員出現在公眾面前,當日倫敦氣溫只有10攝氏度,剛剛生產的王妃光著雙腿、露著胳膊、踩著高跟鞋就這麼出來了!難道她不需要「坐月子」?那些中國「坐月子」的傳統講究,難道都是瞎扯?

坐月子」是中國特色,其中有兩點是必須的,一個是保溫,一個是休息,只不過這兩個產後的調養中心被理解為不洗澡和卧床了,這就錯了,也自然要「執行難」,但是,保溫和休息,說到哪個國家也是必要的,因為產後免疫力低,激素水平巨變,」坐月子「時的講究,針對這兩個生理變化的。

懷孕之後,母體的第一個變化就是降低免疫力,因為母親懷在身體里的是個只有一半基因與自己相同的新生命,而身體是不可能接受外來異體的,我們平時輸血,就算是血型相同,很多人也會有低燒的問題,這就是身體的排異,這是身體自衛的本能。為了使這個一半基因來自別人的小生命在身體里待夠9個月,母親就要降低自身的免疫力,減少後者對異體的排斥,所以,之前的歷次傳染病暴發,比如非典,甲流甚至禽流感等,死亡者中孕婦總是佔比例很大,就是因為母體為了孩子自己降低了免疫力,犧牲了自己。

免疫力低的情況,在產後不會馬上改變,需要一點點恢復到懷孕前,所以產後很多病會發生,母親自己也會覺得體弱,這就是主要原因之一,無論中外古今,所有母親概莫能外,中國「坐月子」的講究也來自於這裡,因為寒冷和勞累最容易選擇免疫力低的時候成為疾病的誘因和基礎,包括英國王妃,這種面見公眾的行為是宣傳所需,於她也會是偶然為之,更不能為國人效仿,否則就真是東施效顰了。

中國過去「坐月子」不許洗澡,其實就是怕洗澡時受涼,因為過去的居住條件保溫設施都很差,洗澡就容易受涼,如果能像現在一樣,這個講究就流傳不下來,也就是說,分娩後可以洗澡,前提是浴室要恆溫,別說產後了,一個人在疲勞之後洗澡受涼也會感冒發燒的。

休息是最好的提升免疫力的辦法,但這個休息不等於卧床,完全可以運動,只是這個運動不能過量,因為過量的運動也會降低免疫力,等於雪上加霜了,但是也不至於卧床,如果分娩之後一味的卧床,子宮後傾的可能性就增加。更重要的是,母親在懷孕之後,凝血機能也會提高,就是為了在分娩時不至於出血過多,這是身體的本能,這種高凝狀態在產後也是逐漸改變復原的,如果在它復原之前,始終是卧床不動的狀態,就可以藉助高凝狀態形成血栓,甚至會引發的肺栓塞,後者是比心梗還能更快奪人性命的急重症。

生孩子畢竟是非常時期,要保溫要休息,這是中外母親都要遵循的,唯一的可能是她們對保溫強調不及中國,因為她們平時就有喝冰水喝冰牛奶的習慣,中國人平時都受不了這個,也就更別在產後以身試法了。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