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媒曝傅成玉傳兩桶油合併 傅蹊蹺否認

【新唐人2015年05月07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近日,「三桶油」同一天集體換帥,令外界對中石油中石化合并傳聞的預期再度發酵。有陸媒引述知情人士表示,中石油、中石化在長期的相互滲透中重複建設嚴重,因此並不排除按領域進行橫向整合、合并同類項的可能性,但也有不少業內人士公開批評合併是「行業的大倒退」。中石化官方微博隨即發貼表示,該公司原任董事長傅成玉否認了有關傳聞。有美國財經媒體對此作了進一步的分析與評述。

今年5月4日,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突然同日宣布換帥:中海油董事長王宜林重回中石油擔任董事長、黨組書記,周吉平退休。中海油董事長由總經理楊華接任。中石化董事長由王玉普出任,傅成玉退休。這個舉動令輿論界對此前盛傳的合并預期再度升溫。

5月6日,陸媒《澎湃新聞》道稱,有一「知情人士」披露,在今年3月全國兩會結束後,時任中石化董事長傅成玉在中石化總部向參與兩會的代表委員證實,國家高層的確在就幾套可能的國有石油企業重組方案進行討論,其中之一便涉及中石油與中石化的合并。

該知情人士表示,中石油、中石化在長期的相互滲透中,重複建設嚴重,科研、工程都自成體系,因此並不排除按領域進行橫向整合、合并同類項的可能性。

針對上述說法,報導引述供職於地礦部下屬的一家石油企業的某業內人士分析稱,算上延長石油,中國只有三桶半油,這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了。

這位業內人士說:「中國只有三桶半油,在世界上應該是標準的壟斷,行政壟斷不應該。如果合并,不但是走回頭路,而且是違反了客觀自然規律。」

該報導發表後,中國石化官方微博即在6日下午援引傅成玉的話表示:「向內部傳達『兩桶油』合并消息純屬子虛烏有。」

但公開的資訊顯示,今年3月4日,傅成玉在被問及合并傳聞時並未直接否認,而是態度曖昧地反問稱:「既然是傳聞,你說它是真的嗎?」

倒是中石化與中石油曾雙雙於4月27日發布公告,澄清整合傳聞,稱公司並沒有從國家有關部門得到合并的相關消息,也沒有討論過相關的問題。

事實上,早在今年2月中旬,《華爾街日報》就曾率先報導稱,應中國領導層要求,中國政府的經濟顧問正進行行業整合的可行性研究,潛在方案包括中石油與中石化合并,中海油與中化集團合并。

5月4日,《華爾街日報》再次報導稱,將規模龐大的中國多家能源公司整合為巨無霸實體,這一提議面臨著石化行業官員和政府顧問們的阻力。他們認為,這一舉措既有礙競爭,又會削弱政府重塑經濟的努力,「是行業的大倒退」。

報導引述花旗銀行的報告指出,如果合并,中石油和中石化將佔據中國上游油氣生產份額的77%、冶煉產品的79%、零售石油的90%,這顯然有悖於此輪國企改革增進私人參與、加大競爭的目標。而且中石油、中石化目前規模龐大,職工涉及80多萬人,這樣的兩個「巨無霸」疊加,管理複雜,人員分流和安置都將成為巨大負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