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俄紅場閱兵 西方缺席 中共擠進

【新唐人2015年05月08日訊】為了準備5月9號莫斯科紀念二戰勝利七十週年慶典,俄羅斯將舉行規模空前的紅場大閱兵,動用1.6萬兵力,以及各種尖端武器。但今年許多西方政要的缺席,顯示出西方國家與俄羅斯之間的分歧。而中共擠進慶祝的隊伍之中,也受到質疑。

為了這場大規模的慶典,俄羅斯一共邀請了68個國家和政府首腦,但是包括美國總統歐巴馬、英國首相卡麥隆,和德國總理梅克爾在內的國際政要都拒絕參加紅場閱兵式。莫斯科之前表示,大概有30個國家的首腦將出席。但據法新社報導,目前只有約20國的元首確認參加。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輯伍凡:「實際上,五十週年和六十週年慶祝的時候,西方的所有大國都參加了,但是今年七十週年,西方大國不參加。而來的國家,都是跟俄國有緊密的貿易關係,除了西方國家以外。比如說金磚國家,中國、印度、南非。還有一些要依靠俄國的,像古巴。」

七十年前,前蘇聯和歐美國家為了共同的目標,建立了反法西斯聯盟。而如今,這個聯盟存在著分歧,尤其是俄羅斯在去年吞併了原屬於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半島,並出兵烏克蘭東部後,受到西方國家的制裁。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輯伍凡分析,普京原來想藉著搞一場隆重的大閱兵,一來對外顯示自己不孤立,二來也試圖藉助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七十週年的歷史感情,刺激國內百姓度過經濟難關。因為在西方制裁下,俄羅斯國內經濟下滑,再加上石油價格急劇下降,致使盧布下跌,外匯儲備下降,物價高漲。

而中共當局將參加這次慶典,軍方已經派出了110人的儀仗隊,閱兵式時還將出現已故中共領導人的肖像。然而中共當局參加這一歷史性紀念活動的資格受到質疑。

伍凡:「中共政權參加,在俄國人理解,是不可思議的,為甚麼你也來呢?因為在俄國人現在的教科書,以及現在的歷史專著,很少提到中國在七十年前二次(世界大戰)戰爭時期的作用。並且中國當時是蔣介石的國民政府,是中華民國,並不是之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在俄國人認為,你是我們俄國人、蘇聯幫助你打下來的,你根本在二次(世界大戰)戰爭期間,沒有起到任何作用。」

旅美原大陸歷史學教授劉因全也指出,俄羅斯在歷史上割佔了中國約300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一直是侵略中國的北方勢力。

旅美原大陸歷史學教授劉因全:「只有俄羅斯,到現在還霸佔著中國的土地,再就是在蘇聯時期,蘇聯為了把中國變成它的殖民地,拿出盧布來,豢養了中國的一些漢奸、賣國賊,成立了共產黨。因為中國共產黨是共產國際的一個支部,而共產國際是俄國領導的。他們這樣做的目的,就是為了把中國的合法政府顛覆,把中國赤化。」

劉因全教授認為,西方國家不參與的態度是對的,而中共一直認為,俄國是自己的戰略夥伴,想進一步和俄國加強關係,對抗美國,其實這步棋是錯誤的。

採訪/朱智善 編輯/尚燕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