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紅場閱兵 央視臨時取消直播

【新唐人2015年05月12日訊】俄羅斯當地時間9號上午10點,紅場上舉行了大規模閱兵式,以紀念戰勝納粹德國70週年。然而大陸《央視》在高調宣傳紅場閱兵式之後,當天並沒有全程直播,而是臨時改成了插播。引發議論。

當天《央視》只是用幾個鏡頭交代了習近平和普京等人在觀禮臺上,以及中共軍方儀仗隊出場,其餘的時間都以資料畫面取代。

這並不是原先的計劃。《新浪網》專欄「娛樂資本論」10號引述《央視》內部人士的消息說,「原定下午2點半開始直播,但中午1點突然接到通知說直播不做了,並且沒有具體的原因,大家也都覺得很奇怪」。「娛樂資本論」的這篇文章很快被刪除。

有網友質疑:「央視先預報直播後又不直播。特別節目過後,馬上重點講解美軍從中國機場起飛轟炸日本這事。這是幾個意思?」《財新網》的微博說,「聽說紅場閱兵式開始時某些彈幕網站在一本正經直播,而央視在放憤怒的元首……總覺得哪裏有點不對勁」。還有網友調侃:「政治藝術太抽像了,嚴重損傷腦細胞」。

為甚麼《央視》會臨時取消直播閱兵式呢?美國中文媒體《中國事務》總編輯伍凡認為,有兩點原因。

美國中文媒體《中國事務》總編輯伍凡:「第一個原因,俄國軍隊這次拿出最新的武器裝備,包括坦克、導彈、幾十種。人數呢有一萬六千人,士兵,場面非常大。那麼如果把這些東西都直播以後,給中國老百姓一個非常強烈的、直接的觀感,那人們就會等,到9月份,中共能拿出甚麼東西來,跟它對比。」

中共已經宣佈9月3號也會舉行紀念反法西斯戰爭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閱兵式,但外界估計,規模比不上紅場閱兵式。另外,也由於主導抗日戰爭的是蔣介石領導的國民政府,中共主持紀念活動的資格也備受質疑。

伍凡:「第二個原因,中共這個政權,和普京政權究竟是甚麼關係?中共一直長期講,是『戰略夥伴關係』,可是世界各國慢慢看出來,它們已經走上了同盟的關係,兩個緊緊抱在一起了。那麼如果你把俄國軍隊的鏡頭都拿出來的話,那給人家一個更強烈的印象,你們就是同盟了。所以它要避免產生這麼一個強烈的印象,它要把它(直播)停播。」

香港《明報》也引用國務院參事兼「中國人民大學」美國研究中心主任時殷弘的話說,如果全程直播兩小時紅場閱兵,會顯得太親俄,令美國和歐盟不快。今年9月,習近平將應歐巴馬總統之邀訪問美國,而負責反貪腐的中紀委書記王岐山,也將在年內訪美。

知名網友「周周煮粥」認為,網絡上強大的民間反彈,可能也是原因之一。

中國網友周周煮粥:「我覺得他是不是感覺到網上有很大的聲音。覺得這次去俄羅斯看所謂的閱兵式,對我們中國人是一種恥辱。而且還有一點就是合法性的問題,抗戰勝利(中共)它沒有付出甚麼,然後抗戰勝利了之後,它就下山摘桃子。所以說民眾的反應特別大。就是嘲笑的、挖苦的特別多,網絡上。」

大陸有些網絡直播了紅場閱兵,但伍凡認為,《央視》取消直播顯示出當局的意圖,中共並非想和俄羅斯當「哥們兒」,而是互相做買賣的「生意人」。

採訪編輯/尚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