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美元頭像將換?可能是廢奴運動家塔布曼

【新唐人2015年5月14訊】美國「20美元上的女性」組織(Women on20s)致力於推動將20美元紙鈔上的頭像更換為一名美國傑出的女性,該組織13日公布民眾投票的最終結果,第一名是美國19世紀廢奴主義運動家哈莉特‧塔布曼(Harriet Tubman),她得票11萬8328票,如果該組織可以說服美國政府,那麼塔布曼的頭像即將出現在諸20美元紙鈔上。

大紀元14日引述美國公共廣播電台網站13日報導,該組織表示,塔布曼的得票稍多於美國前第一夫人安娜‧羅斯福(Anna Eleanor Roosevelt)獲得的11萬1227的票數。

在過去1個半月內,該組織共收集了60萬人的投票。最後一次投票在4月5日開始,共有35萬人參加。之前,安娜‧羅斯福的得票最多,超過塔布曼1.5萬票,在最後一輪投票中,後者勝出。

該組織表示,讓塔布曼的頭像出現在20美元紙鈔上將具有歷史意義:這個金額也是塔布曼最終從聯邦政府獲得的退休金。她在美國內戰期間,曾做過護士、偵察兵、廚師及黑奴解救者。

塔布曼(1820年-1913年3月10日)是美國廢奴主義者、黑人廢奴主義運動家。她本人就是一名逃亡的奴隸,之後幫助許多黑人奴隸逃亡,被稱為「黑摩西」或「摩西祖母」。美國廢奴主義運動的領袖約翰‧布朗稱她為「塔布曼將軍」。

「20美元上的女性」已經向歐巴馬總統送出一份要求改變20美元紙鈔頭像的請願書,其中請歐巴馬「要求美國財政部改變目前20美元紙鈔的頭像,紀念為塑造美國歷史而做出傑出貢獻的女性」。

目前20美元紙鈔的頭像是美國第7任總統傑克遜(Andrew Jackson,1767年3月15日-1845年6月8日)。傑克遜也是首任佛羅里達州州長、紐奧良之役戰爭英雄、美國民主黨創建者之一,「傑克遜民主」因他而得名。在美國政治史上,1820年代與1830年代的第二黨體系(Second Party System)以他為象徵。

根據以往的經驗,美財政部需要數年的時間才能完成對新版紙鈔的設計和上市工作。

安娜‧羅斯福(1884年10月11日-1962年11月7日)是第32任美國總統富蘭克林‧羅斯福的夫人,她本人也是一位美國政治人物。從1933年3月至1945年4月羅斯福經歷四個總統任期,因此安娜也是美國任職時間最長的第一夫人。

二戰後她出任美國首任駐聯合國大使,並主導起草了聯合國的《世界人權宣言》。她同時也是女性主義者,並大力提倡保護人權。杜魯門總統在讚揚她的人權成就時稱她為「世界第一夫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