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2015年5月17日)

【新唐人2015年05月17日訊】一週經濟回顧(634)(2015年5月17日):中國央行第三次降息﹐能起多少作用?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您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隨着中共逐漸放棄韜光養晦的政策,頻頻在東海和南海展示武力,國際社會緊張。在美國眼裡,北京政府顯然是一個前所未有的對手,儘管冷戰時期面對武裝到牙齒的蘇聯,但蘇聯經濟脆弱,軍事競賽上遠遠落在後面,而中國的經濟經歷了幾十年的高速發展,九十年代初以來,中共的軍費開支一直以兩位數增長,而美國的軍費支出速度越來越慢。2010年中共部署的東風21D導彈就對美國的航空母艦構成威脅。評估中共軍事實力就是很自然的下一步,根據美國國會去年的評估報告,到2020年,中共可能在亞太地區部署3百51艘潛艇和導彈驅逐艦,而美國在亞太只有67艘。中共陸軍的戰力如何﹖部份獨立的中國軍事專家的評估結果是﹕外強中干。根據蘭德公司的調查報告,在當今以信息為主導,以各軍種多方位配合的環境下,中共陸軍存在許多弱點,比如說,高科技軍隊對軍人的要求也高,需要有良好的教育和健康的身體,而中共軍人的工資低、生活條件差,很難招募士兵,放寬了征兵條件,精神分裂症和抑鬱症病人都可以參軍入伍。丹尼斯•佈拉斯科曾經是美國駐中國大使館武官,他今年二月發表報告,羅列了中共陸軍作戰能力差的十個月原因,其中包括指揮結構不合理,每一層除了指揮官還有黨委書記,很難想象在現代戰爭中,這樣的指揮系統怎樣運作。就是中共自己的軍事分析師也承認有和平症,最近的一次實戰經驗還是在1979年跟越南開了一仗,兩敗俱傷。蘭德公司調查報告透露說,在一些關鍵領域,比如反潛作戰,中共軍隊要落後許多。儘管北京有摧毀軍事衛星的技術,但同樣的,中共的導彈需要衛星導航,偵察也需要衛星,這同樣也是軟肋。不戰而屈人之兵是用兵的上策,正確評估對手,以及讓對手正確評估自己,不啻是維持和平的有力手段。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