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投資移民爆滿 超八成中國人申請

【新唐人2015年05月18日訊】由於中國大量富豪申請美國投資移民,導致這一項目的申請名額爆滿甚至短缺,2015年的中國申請者還在持續湧入,已經超過總申請人數的85%。美國監督機構擔憂,由於來自中國的「投資」激增,美國政府受到欺詐的風險加大。而這樣的事情最近兩年時有發生。

可以讓外國投資人藉由投資而移民美國的「EB-5」投資移民項目,中國投資者非常熱衷。因為這種投資移民簽證,任何人只要願意在美國投資100萬美元,在高失業率的偏遠地區投資50萬美元,並為美國創造或保住10個就業職位,就可以通過。投資者因此可以獲得美國的永久居留權,也就是俗稱的「綠卡」。而且,這種簽證不像經由美國親戚或僱主申請的綠卡那樣,需要漫長的等待。

《美國之音》5月15號報導,美國「EB-5」投資移民項目的申請人數,在24年前都沒有超過1萬人的限額(包括髮給投資者配偶和孩子的簽證)。可是從去年(2014年)開始,大量中國申請人的湧入,使得這一項目的名額出現了爆滿和吃緊。

據最新數據顯示,截至去年9月的一年中,有近1萬1千人獲得美國投資者簽證,其中,中國人佔到了85%以上。

美國天華律師事務所主任蔡旌明:「我覺得確實是在增加,以前我們可能一年做10個案子,那現在我們可能一個月做10個案子左右,應該是有翻倍的增長吧!」

《美國之音》的報導說,今年,中國的申請者還在持續湧入。美國政府這個月初宣佈,針對中國申請者,他們只會考慮發給在2013年5月1號之前提出申請的人。其他國家或來自香港、台灣和澳門的申請人則不在此限。

移民專家指出,中國富人申請美國投資移民暴增的主要原因包括政治、環境和教育。

蔡旌明:「一個是政治局面不穩定,實際上很多人認為他們擁有資產,但是政局不穩定,隨時可能有風險,這是大家都知道的﹔還有就是環境的污染,造成霧霾、水的污染、污染食物的,讓人覺得非常的不安心,身體是第一位了﹔還有一個還是孩子的教育問題,美國的教育也是世界上比較聞名的,全世界100個最著名的學校,美國佔一半吧!」

同樣的投資移民熱潮不僅僅發生在美國,「英國廣播公司《BBC》」引述《金融時報》的消息說,英國、澳大利亞和葡萄牙等熱門的移民國家,過去幾年試圖在國外獲得居留權或公民資格的中國富人數量也在激增。例如在澳大利亞,投資者投資400萬美元就可以獲得移民簽證,這類簽證90%的申請者多來自中國大陸。

「胡潤研究院」發佈報告指稱,在6萬名淨資產超過一億元的中國富裕階層中,14%已經移民或者正在申請移民,而且還有近一半正在考慮移民。

蔡旌明:「以前幾乎是超級富豪或者富豪才做投資移民,現在已經變成在國內是中產階級,或者是稍微有一點資產的人都在詢問投資移民這個事情,隨著國內財富的增加,他們幾乎賣一套房子就可以做投資移民了。」

但中國大量的投資移民,也給美國的政府帶來困擾。《BBC》援引美國聯邦監督機構今年2月發表的報告警告,由於來自中國的投資激增,提高了投資欺詐的風險,因為美國有關計劃鬆散的監管機制很容易受到欺詐,這樣的事情在最近2年已經多次發生。

蔡旌明:「欺詐最近有很多案子,美國政府對移民犯除了在證監會監管,其他很少有監管的機制。都是私營機構,沒有政府參與。(10)風險是存在的了,因為很多中國的收入是灰色收入,報稅記錄啊,或者是銀行收入、工資收入都不是非常的真實。」

此外,《BBC》還指出,大陸富人尋求將財富轉移海外,部分是由於躲避中共當局反腐敗行動的衝擊。

採訪/易如 編輯/張天宇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