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憲別政治算計 蔡英文 :勿成歷史罪人

【新唐人2015年5月18訊】據大紀元電子報5月18日的報導,去年九合一大選後,朝野都對修憲工程呼聲四起,近日立法院也已完成10場公聽會程序,即將在今(18)日進入委員會審議階段。民進黨主席蔡英文17日表示,儘管憲改無法於今年一次到位,但這次修憲無論是過程或內容,皆具有高度「擴大人民政治參與」的歷史意義,呼籲立法院不要因為過度的政治算計,致使本階段修憲一事無成,成為歷史的罪人。

蔡英文表示,過去的修憲全由政黨、政治精英主導,議題未必符合民意期待,人民既未參與討論也絕少關心,造成憲法與人民的疏離。但本次修憲的能量,源於去年太陽花運動的人民倡議,得到各政黨的回應,才產生這難得的「憲政時刻」。這段由下而上的過程,彰顯出台灣民主的進步。

在此次修憲的內容上,蔡英文認為,無論是18歲公民權、20歲被選舉權,降低政黨不分區門檻,以及降低修憲門檻的主張,都具體的擴大了人民對政治的參與。若能得到國會與公民的支持,未來公職選舉及憲法修訂的社會代表性,都將會大幅提升。

對於過去幾次修憲,多半聚焦於政治體制的修正,對於人權價值卻多有忽略,蔡英文認為,憲法必須與人民共同呼吸,因此民進黨主張將勞動權、環境權、學習權等公民權利入憲,以呼應當代的人權價值。

蔡英文強調,本次修憲對於政治人物的最大啟發,應該是重新揭示了「人民才是民主的核心」這項民主的基本價值。基於本次修憲具有「擴大人民政治參與」的重要意涵,各政黨都有義務來完成這項政治工程。蔡英文呼籲,立院應回應民意需求,不要因為過度的政治算計,致使本階段修憲一事無成,成為歷史的罪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