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家輝承認與王立軍通話 曝拒庇護王的兩個原因

【新唐人2015年05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中共前重慶市副長王立軍闖進美國駐成都總領館,對王立軍為何沒有被庇護而被美方請出領館等問題,一直受到外界高度關注。日前,美媒報導了對駱家輝的專訪,駱家輝承認在王立軍事件中,曾經與王本人通話,同時也披露了美國政府為何拒絕給予王立軍政治庇護的兩個原因。

據海外中文媒體世界新聞網5月18日報導,前駐中國大使駱家輝近日打破沉默,接受了專訪。採訪中,駱家輝公開提到他出使北京兩年半內的三項重大爭議事件;包括王立軍進美國成都總領館事件、陳光誠進美國駐北京大使館事件及廣泛引發爭議的北京霧霾監測。

駱家輝針對這幾個關鍵人物與事件並不迴避,包括引起廣泛注意的北京霧霾美國大使館PM2.5值監測風波,有些話講得很白,有些話點到為止。

但有關中美關係最敏感環節,對王立軍為何沒有得到庇護的問題,駱家輝透露了王立軍不受歡迎的兩個原因,除了王立軍離境可能面臨的實際困難,他的辦案作風,也不符合美國接受政庇的條件。

駱家輝表示,如果一名俄羅斯將軍想要投靠美國,他需要先離開俄羅斯。如果他走進莫斯科的美國大使館說:「我是一名將軍,我有所有核武器、諸如此類的機密資料」,還希望投靠美國。那麼美方無法帶他離開俄羅斯。因為車子一駛離莫斯科的美國大使館,俄羅斯警察就可以截停車子。假使他到了機場、上了美聯航的飛機,俄方也可以禁止飛機起飛。這是其中一個因素。

他指出:另一個因素是,在王立軍的政策和對待人民的手法方面,他是一個極具爭議性的人,因此我甚至無法肯定,即使他能走到那一步,他會不會成為美國政治庇護的候選人。

此外,記者還就關於王立軍的其他相關情況對駱家輝進行了進一步的採訪:

問:你當時知道王立軍手上的機密嗎?

答:我無權討論、透露從他手中獲得什麼資訊。

問:王立軍事件觸發了打薄熙來、周永康等「大老虎」的連串政治風波,當時美國政府知不知道王立軍手上有什麼信息?

答:我們和王立軍有過討論,但我不便透露。

問:王立軍掌握的資訊未來會引起中共更多的政治動盪嗎?

答:我不知道中共和政府會因王立軍對中共政府透露的信息而產生怎樣的變動,那是中共的內政。我們不知道王立軍跟北京當局說了什麼,更無從預料未來的反響。

問:你有跟王立軍通過電話嗎?

答:我的確有和王立軍先生通過電話,當時他身在成都領事館。

問:外傳美中就王立軍前往北京有過談判?

答:他最終的確去了北京。

問:讓王立軍離開成都領事館前往北京,美中之間是否達成了某種交易?

答:當王立軍自己覺得想離開領事館時,可以自由離開。他之後去了北京,跟中央對話,我不知道他們談什麼,那是他和中共政府之間的事情。

據悉,駱家輝曾經擔任過兩任華盛頓州州長,是全美第一位華裔州長;又在歐巴馬總統力邀下,出任商務部長,他是首位擔任這些職位的華裔。他目前自組「Locke Global Strategies」(駱家輝環球戰略公司),擔任主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