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新版宣傳片被指也涉抄襲 網友熱議

【新唐人2015年05月31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近日,中國知名大學復旦大學110周年校慶,爆出宣傳片涉嫌抄襲風波。該校首先推出的宣傳片公開後,被指涉嫌抄襲東京大學的一個宣傳片。該校先矢口否認,後又承認「借鑒」,並將該片緊急撤下。3小時後,復旦的新版宣傳片悄然上線,比料再被網友指出其結尾部分,仍然明顯抄襲慕尼黑工業大學宣傳片。而且,校慶標誌亦與美國蘋果公司Touch ID標誌十分相似。此事件立刻成為網路輿論的熱點話題。

5月27日,上海復旦大學110周年校慶推出的宣傳片《To My Light》後,隨即陷入涉嫌抄襲的質疑之中。

網民發現,全長近5分鐘的《To》整個構思、內容及畫面,都與東京大學去年的宣傳片《Explorer》高度相似。《Explorer》以身穿全副裝備的女太空人為主角,《To》則以一名身穿制服、戴頭盔的女飛行員為主角;《To》中女飛行員在學校圖書館以手掃書、出現在學校演講廳、到派對狂歡跳舞、張開手作飛行狀,最後脫下頭盔的結尾等畫面,女主角的動作,英語旁白的構思都與《Explorer》中幾乎一模一樣;甚至連《Explorer》中出現游魚的畫面,《To》亦照樣移植到片中。一時間,輿論嘩然,質疑之聲頓起。

當天晚間,該宣傳片的製片人復旦宣傳部副部長的滕育棟接受《南方都市報》採訪,堅決否認宣傳片抄襲,聲稱該片構思是根據校友事迹寫的底本,然後獨立創作的。

這個聲明不但未能打消公眾的質疑,反而激起網民更強烈的反感。網民的嘲笑、諷刺、挖苦之聲越發地鋪天蓋地。

28日下午,復旦匆匆撤下涉抄襲的宣傳片,3小時後,一個題為《日月光華旦復旦兮》的全長近13分鐘的復旦校慶新版宣傳片悄然上線。

28日晚間,製片人滕育棟接受《澎湃新聞》採訪,開始承認該片的製作存在「借鑒」和「失誤」,卻依舊不承認是抄襲,他再次強調該宣傳片的構思是受到了新民晚報2014年5月一篇題為《上海女孩的試飛故事》的報導的啟發而製作的。

他說:「2015年2月,我們進行了劇本的創作,女主人公的經歷是獨一無二,她的事迹也是獨一無二的。我們的短片從2015年4月份開始拍攝,因題材類似,攝製團隊比較多地參考了東大短片的敘事方式和表現手法。」

最後他表示「坦誠地接受校友們和所有關心復旦的人的批評和質疑,並隨時準備接受應有的處理」同時聲稱,「對這部片子對學校聲譽造成的傷害深感自責,真誠地道歉。」

然而,復旦大學新推出的《日月光華旦復旦兮》隨後也被網民指出,其結尾處學生傳遞校徽畫面的與慕尼黑工業大學的宣傳片中傳遞校牌的畫面也很相似。同時,有網民指復旦110周年校慶標誌與蘋果Touch ID標誌也極其相似,有網民經對比後發現兩者只是左右對調而已。

网民热议

復旦大學宣傳片涉嫌抄襲事件發生後,「複製大學」便成為復旦大學的代名詞,網路輿論持續熱潮洶湧。

有網民嘲笑道:「好歹自家過110周年大壽,結果卻拿了隔壁老壽星的舊禮服穿,這也太掉價了」。

江蘇省南京市手機網友感嘆道:「丟人哪!中國教育帶頭作弊。」

啄木鳥SS評論說:「中國的大學與學術無關,只是一種為了滿足某種關係存在的擺設品。」

北洋大臣直隸總督袁世凱譏諷道:「下次借鑒俄國的,誰要是敢說複印大學是抄的,就告訴他『我們這是遺傳的,』遺傳你懂嗎?」

廣西南寧市手機網友則表示:「不評論抄襲不抄襲的,我只想說這攝影和剪輯就已經渣掉渣了,攝影和剪輯一點水平也沒有。你們攝影專業的人呢?攝影協會的人呢?」

君子發貼淡如水諷刺說:「兄弟看完開頭就直接跳到最後,可以百分之九十的肯定複製大學又參考了後者,開頭的雙胞胎確實很美,完全不輸天上人間的頭牌,不過想不明白作為大學為什麼要以美女為傲,最算你勝過天上人間又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