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媒重提周案 主審法官或已敲定 被曝低調神秘

【新唐人2015年06月01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5月最後一天,被指定受理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案的中共天津一中院,第一、二把手被大陸媒體詳細介紹,引起外界關注。有分析認為,主審周永康的法官基本被敲定,因為陸媒介紹該法官「低調神秘」。另外,周永康在被審理過程中將如何表現,存在許多變數,但有分析說,如果周永康不配合,將會獲得更重的判罰。

5月31日,陸媒《澎湃新聞網》對中共天津市第一中級法院院長蔡志萍、副院長丁學軍進行介紹稱,法院院長親自斷案是天津一中院的改革目標之一,將成常態。

蔡志萍系法學碩士,至今已參加工作32年。2014年9月25日,蔡志萍被正式任命為中共天津一中院院長;此前,她還曾擔任中共天津市高院副院長等職。

報導稱,5月13日,趙志萍審理了一宗「疑難、複雜案件」。

報導特別提到該院分管刑庭的副院長丁學軍,消息人士介紹稱,丁學軍平日里「非常低調」,在外界眼中甚至「有些神秘」。

2015年4月3日,中共天津一中院被指定為周永康案一審地點。日前,該院正為完善審判運行做準備。

外界分析認為,以上兩位法官可能正是審理周案的關鍵人物。

周永康庭審迫近 「翻供」或致更重判罰

署名麥垛的評論文章分析,隨著中共北戴河會議的臨近,尤其是從提起公訴到審判一般不超3個月的慣例,周永康案開庭6月是一個較適宜的時間點,最晚將在8月之前。

外界對周永康案審理的關注並不弱於薄熙來案。如果從2012年周永康因王立軍、薄熙來相關事件而失勢算起,這一過程已經持續了將近3年時間。

周永康曾經進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是當時中共最高的國級領導人之一。其落馬在中南海反腐、法治中具有標誌性意義。

針對周永康如今已經身陷絕境,整個家族已經完全敗落(有消息稱周永康次子周涵也已被拘留),其會不會採取孤注一擲的做法進行當庭「翻案」,文章分析,按照慣例,涉及中共高級官員的案件通常是按計劃進行的,幾乎所有人都在庭審之前就已經承認控罪,所以當庭「翻供」可能性不大。

文章認為,即使在庭上翻供也沒什麼用,參照薄熙來在公審時的翻供,反而可能成為加重其判罰的因素。

4月3日周案被天津檢察院一分院公訴前,中共當局暗示周永康涉及兩大罪狀:「摘取器官販賣」、「發動政變奪權」。但在檢方發布的周案公訴書中上述兩項罪名並未出現。

時政評論員夏小強分析,中共政治局常委級別的周永康是江澤民集團核心人物之一,周永康案庭審期間的表面罪名以及升級空間,將隨著習、江雙方博弈及局勢變動而有變數。

日前,中共官方出版《習近平關於全面依法治國論述摘編》一書,媒體轉發中特別強調,習近平在2014年1月對中共政法系統的講話稱:「在面臨重大政治考驗,要挺身而出,絕不能當『騎牆派』」。有分析認為,這是針對周永康案吹響的政治號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