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高官槓上中央 李克強怒嗆拔官

【新唐人2015年6月1訊】據大紀元電子報6月1日的報導,從今年開始實施的中國央企負責人薪酬制度改革遇到強大阻力,港媒披露,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不久前將28家頂級央企的86名最高層請到中南海當面交鋒,李克強放話,如果對著幹就下台。

港媒《爭鳴》6月號報導,5月18日晚,李克強把28家頂級央企(在中國、境外上市的金融、石油、電力、航空類企業)的86名高管請到中南海,交換關於國企薪酬的意見和中央限薪令下達後的執行情況。李克強表示,國企高管大多數的薪酬已經與國情、經濟、平均收入大脫節。

李克強說,從今年1月1日起《中央管理企業負責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正式實施,4個多月來,情況大家都清楚。李克強列出國企高管槓上中央限薪令的4種表現,包括表面降薪酬,實際卻升津貼、福利、職務開支;設兩本帳;策劃煽動管理層以消極怠工、辭職、請長假來抗衡、反對;以及搞上書,要求設3至5年寬限期、適應期等不合理要求。

李克強還點了6家在境外上市的大型國企最高層的名字,「請教」他們的薪酬以哪國、哪家企業做準則或基準等。最後他拿出《中央管理企業負責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實施後的調查報告,交給與會的86名高管,請他們發表「見解」,並拋下一句:「請傳達下去,沒有講價餘地,沒有再拖拉空間,如不執行、對著幹就下台,否則我下台。」

央企高管腐敗屢禁不止

《中國青年報》曾報導,今年全國兩會期間有央企高管自曝月薪人民幣8千元,立即有網友打臉:「這是侮辱群眾智商。」無論央企高管受訪時說自己現在月薪降了多少,民眾也沒有表現出滿意;雖然一些高管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現很淡定,表態支持降薪,稱已經適應低薪,但實則言不由衷。

而央企的腐敗也屢屢被曝光。從中紀委監察部通報來看,央企高管公款宴請被屢次提及。《新京報》曾在5月20日盤點央企高管腐敗常態:公款宴請、公款出國出境旅遊、打高爾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