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周永康案迷霧一團 只有白髮透明

【新唐人2015年06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綜合報導)6月11日,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被拘押兩年後,中共當局突然通報已對其不公開審判,引發外界的猜測和熱議。英國媒體認為,周永康案以秘密審判和無期徒刑落幕,留下了一堆秘密,唯一透明的只有他的一頭白髮。

周永康被天津市第一中級法院一審判處無期徒刑,周當庭表示認罪並服從法庭判決,不上訴。除了對周的「輕判」令外界感到意外,原本被指會「依法公開」的審判變成了閉門審判,也讓案件增添了很多神秘色彩。

BBC報導稱,英國各大報紙一致認為,周的「無期」是中共最高層的「政治交易」結果。

《衛報》引述北京清華大學政治學教授吳強的話說:「從周永康決定不上訴的事實來看,這場審判可以被看作是一個事先準備好了的政治交易」。

《泰晤士報》的評論則稱,周永康爬升到中共的權力核心後,也和其他政治局常委保持一致,曾染出一頭漆黑的頭髮。不過在電視上的短暫露面中,周永康卻已經青絲不見,一頭白髮。

評論比喻,圍繞周的審判是迷霧一團,只有他的一頭白髮一目了然,

《金融時報》則說,周永康被拘押了兩年後以秘密審判收場,更讓人懷疑,周永康可能以不認罪或抖出更多令他的對手尷尬的秘密而討價還價。

周永康被審判後,中共官媒隨即發表評論稱「沒人能當『鐵帽子王』」,繼續釋放出「打虎」升級的信號。

時政評論員丁律開分析認為,習近平當局之所以能疾判周永康,原因之一是周永康「認罪悔罪」。而周永康之所以會被輕判為無期徒刑,則不僅僅在於其「認罪悔罪」,很可能是因為其有「重大立功表現」,即「揭發」了更大的「老虎」。

旅居歐洲的時政評論員夏小強則撰文表示,周永康表示認罪悔罪不上訴,表面看來周永康案件進入收官,但這卻是打虎升級的信號。周永康這只死老虎,作為未來審判江澤民集團反人類罪的活證據,已經成為習近平拿下曾慶紅和江澤民的重要武器。另一位時政評論人士陳破空早前也曾表示,周永康若判死緩,等於留下活口,為隨時拿下江澤民及其家族,留下重要人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