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華人留學生濫用私刑或終身監禁 喬木:根源在中國

【新唐人2015年06月15日訊】最近,洛杉磯發生一起綁架折磨案。十幾名在美上中學和語言學校的中國男女留學生,其中3人為未成年人,因為男女之間的爭風吃醋,開車將一名女生劫持到野外,在長達5個小時的時間裡,圍毆凌辱,扒光衣服,用煙頭燙乳頭,用打火機燒頭髮,強迫她趴在地上吃沙子,剃掉她的頭髮逼她吃掉等。

受害女生選擇報警。涉案嫌犯被抓後,幾名來美的學生家長還因賄賂受害人和證人被抓。開庭審理時,這些小留學生完全懵掉了,他們想不到在中國司空見慣的學生打架鬥毆,頂多被訓斥警告,連開除學籍都談不上,而在美國卻要被抓吃官司。如果最終綁架酷刑罪名成立,最重可判終身監禁。

當地華人媒體報道,這些小留學生野蠻殘忍,令人髮指。孩子既無法治觀念,也毫無人性關懷。家長平時花錢嬌慣,出事後又想像在中國一樣花錢擺平,不知美國是個法治國家。小留學生各種醜聞犯罪不斷,真是給華人丟臉。

這種事,在中國司空見慣,頂多是個批評教育問題,在美國卻是個法律問題。事件背後,反映出中美在教育、文化、法律上的很大不同。所謂孩子們之間的「胡鬧」,在中國不算個大事,在美國就攤上大事了。

美國是個法治社會,中國是個人情社會,出了事喜歡私了、內部處理。中國每年都會發生許多這樣的事,網上有很多視頻,有些還是折磨人的孩子故意放上去的,最後都不了了之,頂多批評教育。別說未成年人,內蒙的老兵打新兵,那麼慘無人道的毆打,都沒有什麼法律處理,而是把網上的視頻刪除處理了。

這種事,發生在美國,根源在中國。別的原因先不說,至少是家庭放鬆了對孩子的教育。除了一些從小物質優越、惹事生非的官二代、富二代父母外,多數家長不管是經商和做官,也是努力打拚出來的。但自己的條件好了以後,不願委屈孩子,有意無意放縱的結果是,越來越管不了。本來想送到美國換個環境,但只給買車買房花錢消費,由於沒有有效監管,最終出事。

許多孩子在被溺愛的環境長大,自私、自以為是、為所欲為,出了事反正有家長罩著。在中國出事了,要麼花錢,要麼找人,畢竟是孩子、學生,又能怎麼樣?最終家長管不了的,社會管;學校管不了的,警察管;中國不好管的,美國管。

挺佩服選擇報警的那個女生,中國太多忍氣吞聲、自我療傷、息事寧人的。要麼選擇躲避,要麼依附別的孩子報復。在一部分中國人看來,小夥伴們打鬧過了頭,報案抓人判刑,是否過了?這件事,反映出中美在法律和人權保護方面的差異。類似的折磨、人格和肉體侮辱,在中國只要沒有傷殘,也就批評教育。在美國,限制自由、酷刑折磨、損傷女性乳房,絕對是犯罪,要嚴懲。

受害的女生敢於報警,恐怕也是相信美國的法律。在中國報不報警有顧慮,報了以後說情的、託人的、損害學校名聲的、影響社會穩定的、已經這樣了鬧下去對你有什麼好、把事情做絕了以後怎麼做人。可以找出各種理由,唯獨不考慮做人的尊嚴、權利的重要、法律的嚴肅。

事發華人身上,丟人談不上,丟的只是施暴者的青春與自由,況且美國一樣有丟人的事。從華人來說,既有這樣的醜聞,也有很多留學生的勵志故事。我們國內的正能量太多了,反而掩蓋了許多問題。媒體越乾淨,社會越有問題。只有把問題暴露出來了,大家討論解決,才是正能量。這個事,對這些孩子是不幸的,但引起中國社會的重視,其他孩子避免覆轍,又是有益的。

──轉自《看中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