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建制派議員罕見離場 泛民大比分否決假普選

【新唐人2015年06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香港政改方案6月18日中午投票,大批建制派議員罕見提前離場,最終投票結果為28比8,泛民派大比分否決中共操控的假普選。他們形容這是民主的一大勝利,是新一波民主運動的開始,亦是向中共當局表明,港人毋忘初衷,會繼續爭取真普選。

6月18日中午,香港立法會投票決定是否通過中共支持的,港府提出的政改方案,最終全部的27名泛民派議員,加上醫學界功能組別議員梁家騮,投票反對;而大批親政府的建制派議員沒有在場,只剩8人投贊成票,外加1人沒投票。最終結果為28:8,大比分否決了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

香港立法會共有70席,其中支持民主的泛民派共有27席,親政府的建制派佔43席。按照香港基本法規定,任何政改方案必須得到三分之二以上的議員支持才能通過,也即必須有47名以上的議員投贊成票,才能通過。

這次港府為了通過中共支持的政改方案,花大力氣動員泛民議員「倒戈」,在民間更組織各種活動造勢宣傳。然而18日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宣佈要進行表決時,建制派的經民聯黨籍議員林健鋒,突然要求曾鈺成休會15分鐘,遭到拒絕。

戲劇化的一幕發生了。大批建制派的來自親政府政黨民建聯、經民聯及新民黨的議員集體離開會議廳,放棄參加投票。會議廳內剩下37名議員,滿足法定表決人數,於是出現了28:8的大比分否定這次的政改方案。

難道是大批建制派議員用腳投票,表達內心對真普選的渴望與嚮往?民建聯黨籍建制派議員譚耀宗解釋,因當時另名建制派議員劉皇發,正在趕往立法會的路上,所以希望離席造成人數不足法定表決需要,以拖延時間。沒想到剩下的人足夠投票規定,以致算盤落空。

泛民派民主黨籍議員劉慧卿表示,建制派議員投票前離場,動作不尋常,她質疑那些在審議政改時聲稱支持這一中共點頭方案的議員是「口不對心」。劉慧卿強調,建制派離席的原因,只有他們自己才能解釋。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學習高級講師蔡子強分析,中共首肯並大力支持的政改方案只有極其少數的8名立法會議員支持,相信會震驚中共中央,建制派議員恐怕「百辭莫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