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鐘學會包粽子 讓端午節週末更精彩

【新唐人2015年6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張寧綜合報導)這個週末就是端午節了,又到了吃粽子的時候。想起綿綿糯口的粽子,一口咬下去那荷葉的清香,已經讓小編流口水了!如果大家在這個週末有空閒時間,不如在家親手包粽子給家人嚐鮮啦。今年,屬於你和家人的端午節,肯定是獨一無二的。

步驟一:準備好粽子葉(糯米和粽子葉的比例約10:3),長棉绳、糯米,或者依據個人口味購買食材,如:紅棗,花生米,紅豆,綠豆等。

●糯米、綠豆、花生米的泡製:
1.將純糯米淘洗後,用60℃的水浸泡5小時,或用冷水浸泡12小時。
2.綠豆淘洗後,加滾水浸泡3.5小時,或用冷水浸泡12小時後去皮,效果最佳。
3.花生米加滾水浸泡3小時,或冷水浸泡5小時後去皮。

●蔥薑油的製作方法:把蔥末、薑末、精鹽少許放在25克豬油中炒成金黃色,出香味後,撿去蔥薑末,即成蔥薑油。

●糯米綠豆瓣的製作方法:將泡好的糯米、綠豆瓣,以3∶1的比例混合拌勻後,加點鹼(3公斤糯米,10克鹼),再拌入蔥薑油,即成糯米綠豆瓣。

●豆沙的的製作方法:將煮爛的紅小豆,放在小竹篩中,篩底下放一小盆水。用手在篩底上揉搓豆子,豆沙篩入水盆中,將豆沙水倒入豆包布口袋中,擠落水分,即成豆沙。

●棗泥的製作方法:將紅棗煮爛,去皮,去核,搗成泥,加白糖和糯米粉合勻,即成棗泥。

步驟二:
取2片泡好的粽葉(可以用成品粽葉,或竹葉、葦葉、荷葉等),折成斗狀,填進糯米綠豆瓣,把餡料夾在糯米中間,上面蓋好糯米,包成五角方底錐形,或者包成三角形、斜四角型,或者你能創造出來的其他形狀,關鍵是要包緊、紮緊,不能洩露,不能一煮就開。

步驟三:
將包裹好的粽子上蒸鍋,一定要碼緊,放冷水,沒過粽子為準。煮1小時後,改文火煮30分鐘即好。也可用壓力鍋,煮25分鐘,離火再燜5分鐘即好。

以下是幾種較為特別而簡單易學的粽子——

鮮果粽子
原料:棗泥、栗子、葡萄乾、白糯米
做法:栗子和葡萄乾切成粒,與棗泥混合成餡。白糯米泡在冷水里三四個小時,然後按照一層米、​​一層餡的順序,一共包裹上三層米、三層餡,最後將這些原料用蘆葦葉包裹起來,煮熟了即可。

八寶粽子   
原料:糯米,棗泥,豆沙、薏米、綠豆,蝦仁,瓜條,金橘,青梅。
製作:將薏仁、綠豆用水泡開;蝦肉炒熟加味,切成段;瓜條、金橘、青梅切成粒,與棗泥、豆沙混合為餡。如法包裹蒸煮。

百果粽子  
備料:糯米、青梅、菠蘿肉、冬瓜條各,西瓜子仁、核桃仁、葡萄乾、紅絲、白砂糖。
製作:先將青梅、菠蘿肉、冬瓜條各用白糖水煮,瀝乾水分,然後用白糖醃漬24小時,即成餡。包成五角方底粽,煮1 小時即可。

你每年端午節吃的粽子,是買的?還是家裡老一輩包的呢?不如自己來動動手,包些個粽子,吃起來,一定更香甜哦!下面,就按照圖片,一步一步的學包粽子吧!

相關鏈接:溫哥華2015龍舟節週五開鑼 美食茶藝享不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