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志峰:追問「因何殺害派出所長」並非冷血

男子涉殺害派出所長後逃跑,公安部發A級通緝令。近日黔西南州興義市發生一起故意殺人案,威舍派出所所長譚澤貴被殺家中。公安部門發出通緝令,通緝重大作案嫌疑人姚元首。對發現線索的舉報人,協助拘捕有功的單位及個人給予5萬元獎勵。

通緝令發到網上後,迅速引髮網友圍觀,截止到我寫這篇小稿,僅在新浪微博《頭條新聞》的轉發量就超過兩千,評論也超過1500條。網路的力量是巨大的,這麼快的「擴散」速度,迅速織起了一張天羅地網,凝聚起了群防群治的強大力量。這無疑將為作案嫌疑人的及早落網發揮一定作用。

然而,翻看網友評論,卻別有一番滋味湧上心頭。評論中,不少人都在好奇:嫌疑人為何要殺害派出所長?這背後有沒有什麼隱情?甚至有人斷言:這是一個「值得進一步挖掘的新聞」。很顯然,這源自受害者的特殊身份——派出所長。繼續深入下去,或還會涉及到基層警員形象、警民關係等更深層次的問題。如果是普通的殺人案,恐怕就不會有這麼多的追問。

殺人犯法,沒有人會對此提出提出異議。不過,追問一些案件發生的背景和背後的原因,倒也並非無事生非,更非出於冷血。一方面,是出於公眾對真相的探求——面對引發全社會關注和不安的惡性案件,公眾有權要求更多的知情權;另一方面,對背後原因的關注其實也是為了查找根源,減少乃至消除暴力案件的發生。

或許有人會說,這只是極端個例,就是個普通刑事案件,無須過度解讀。實際上,即使是「個例」,也能一葉知秋,從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某些社會問題和社會心態。嫌疑人為何要殺害派出所長,我們不得而知;但從網路輿情所體現出的多樣性來看,確有需要重視甚至反思的地方。並且,但凡關心時事者都知道,近年來惡性案件並非只發生了一起兩起,已經嚴重影響到了社會安定。

現在發出來的只是一個通緝令,不可能透露太多信息。但既然案件引發了極大關注甚至是追問,相關部門隨後理應公開更多信息,以滿足公眾知情權、回應社會關切。只有全社會共同努力,尋找到暴戾之氣的社會根源,方能對症下藥,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