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亂政12年 習近平削31省政法委書記權

【新唐人記者 綜合報導】(新唐人記者顧星音綜合報導)6月23日,中共提名黃關春為湖南省副省長兼公安廳長,自此結束中共政法委書記兼任公安廳長的12年亂局,31省份中省政法委書記均不再兼任公安廳長。不過有港媒認為雖然中共當局結束了這種荒唐政局,但仍是換湯不換藥,政法委的存在依然凌駕於法律之上。

陸媒6月24日報導,湖南省23日召開全省公安機關領導幹部會議,宣布湖南省公安廳主要領導任命決定,跨省提名黃關春任中共省政府副省長兼公安廳廳長。這意味著今年1月當選湖南省政協副主席的湖南省委政法委書記孫建國將不再兼任公安廳廳長。

以周永康為首的政法委系統被連根拔起,政法委書記不再兼任公安廳廳長,意味著警察頭目將無權再干涉政法體系。此番人事變動後,31個省份中,有22省份的公安廳長由政府副職兼任,廣西、寧夏和吉林三省的公安廳長空缺待補,至此,這場持續12年之久的亂政終於告一段落。

這種荒誕的格局出自2003年中共十六大後頒布的加強公安工作的決定,12年間,在省級地方,由黨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兼任公安一把手逐漸成為普遍現象。但此種「高配」現象屢受爭議,被指影響司法公正。若按憲法規定,法院、檢察院和公安機關辦理刑事案件,應當分工負責,互相配合及制約,但實際政法委書記兼任公安一把手,「公安獨大」的現象嚴重,直接影響公檢法互相權衡。

有中共官方學者認為,「政法委是黨的機構,是協調公檢法的」,因此「政法委書記兼任公安廳長問題肯定是比較大的」。對此,香港《蘋果日報》的報導認為,「公安回歸中共政府序列,要接受政法委的領導,而不再是領導政法委,即要聽從黨的指揮,與當局宣稱的依法治國沒有半毛錢關係」。並表示「只要政法委存在一日,黨大於法的問題就一日無解」,充其量只是掌權者易主罷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