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出還是堅守?股民被套牢後選擇跳樓的背後

【新唐人2015年07月01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6月30日,中國股市在暴跌之後出現反彈,到底是逃出還是堅守?讓股民左右為難。據報導,由於上週股市暴跌,再有股民爆出自殺,那麼股民被套牢後跳樓背後隱藏怎樣的秘密,成為外界熱議的話題。

上海綜合指數4天內首次上升,收盤躍升5.5%到4277.22點。該指數大幅搖擺432點,令波動指標達到7年最高。此外,滬深300指數飆升6.7%。深圳創業板反彈6.3%。香港恒生指數上升1.1%。恒生中國企業指數攀升2.3%。

回顧上週的6月26日,滬指跌幅7.40%,逼近4200點;深證成指跌幅8.24%;創業板指跌幅8.91%,失守近3000點。創下歷史上最大單日跌幅。

隨著深滬股指雙雙暴跌,股民虧空家底爆倉跳樓消息再次傳出。6月30日下午,廣州市公安局官方微博通報稱,因炒股失利廣州女網友欲自殺。據悉,這名女子賠光了10年炒股(所得)以及家中所有的積蓄。

6月29日下午,微博網友@愛南沙群島曾發示意欲自殺的帖子稱:這麼久以來,謝謝大家對我的關心,也許這是我最後的一篇博文,滿倉XX(某支股票),一直很努力的想留住他,幾次追加保證金,付出家中所有,今天卻已狂風暴雨之勢,掠走了這一切!我已經一無所有……

面對股市的動盪搖擺,面對股民虧空後的自殺報導,今天,美國之音報導說,大幅走高的中國股市看似一道奇觀,實則暗流洶湧。從長沙股民借錢爆倉跳樓到深滬股指雙雙暴跌,悲情與驚悚疊現。經濟低迷之下,到底是誰在推動中國牛市過山車?

7月1日,東網發表評論文章稱,大陸股市不是第一次「出現」這種深度走低的現象,但沒有哪一次股災可以像本次股市周期那樣,讓幾乎所有的網民都理解到當局與股市的緊密關係。

文章指出,作為北京當局對待股市功能的角色定位,那就是做多股市,吸引散戶奮勇進來,不斷地收割股市利好,從而以股市為中心,製造出一個建基在實體經濟衰敗之上的「良好局面」,維繫整個金融大局不倒。

在這樣的股市條件下,進入股市成為一個比從前更加冒險的事情。這意味著在解套十多年前被深度套牢的那幫股民的同時,也將一大批新的套牢者圈了進去。這是一次以國家金融工工具展開的對社會的再一次圍獵。

股市暴跌後,27日央行開始降息降準,29日股市繼續暴跌,在未能挽救股市後,路透社6月29日報導說,中共正準備首次允許地方政府管理的養老基金投資股市,有可能將數千億元的資金導入這個國家下垂的股市。

東網的文章稱,股災全面變綠的時候,中共中央的組合救市工具迅速啟動,效率不是一般的高,展現了收割股市前早有整套預案。

雖然與從前不同的是,市場討論已經從技術研討、股市分析轉變為「怎樣才能做到被套牢後不去跳樓?」那麼在政策壟斷股市的情況下,作為股民是要逃出還是堅守?

文章指出,在股市狂潮裏讀懂中國,已經擺在眼前的問題。中國股市未來走向還有待觀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