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傳出北京遷都消息 習近平未做好準備?

【新唐人2015年07月01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近期,北京遷都遷府的問題再成各界關注點,但由於遷都存在的問題太多太敏感,有學者分析,習近平可能尚未做好準備。

6月30日,《美國之音》「時事大家談」邀請嘉賓討論最近熱傳的中共首都北京的遷都遷府問題。

加圖研究所研究員夏業良認為,目前習近平還不想遷都,還沒達到那種緊迫的程度,他只是搬遷北京市政府辦公地。

夏業良認為,習近平可能要搞一個比以往中共領導人更大的「特區」,搞京津冀一體化更大手筆。不過夏業良指出,鄧小平搞深圳特區開發,江澤民搞上海浦東開發,胡錦濤搞天津開發,中國各地連鄉鎮一級都搞開發區,圈地、佔地造成的資源浪費非常普遍。

經濟學家何清漣說,北京與全世界各國首都不一樣,不但沒能帶動周邊地區的經濟發展,還拿全國人民的稅收支撐著中共中央機關,使周圍的京津冀地區不但沒有發展,反而形成一個非常特殊的貧困帶,周邊3千多個村子發展嚴重受阻。

署名歐陽五的評論文章也指出北京存在的嚴重問題。隨著歷史的積澱,北京作為首都早已不堪重負,其人口、水源、環境、交通、治安、文物保護、住房等等均難以為繼,已到了不得不正視的時候。

然而,遷都是一個無奈之舉,牽一髮而動全身,牽涉的方方面面不勝枚舉,不但所需費用屬天文數字,而且其他政治影響更令是讓中共當局不敢輕舉妄動。

文章說,從最近的動向看,似乎已經制訂了周密的減壓預案,北京的人口疏散正在緊鑼密鼓地部署。

文章舉例,第一個被開刀的是遍佈京城四周的各類批發市場:包括以外銷服裝著稱的動物園服裝批發市場;以小商品聞名的「天意」批發市場;以服裝製作銷售為主打的「浙江村」;以蔬菜、水果為主的「新發地」農貿批發市場。

另一個舉動是製造業外遷,其中首都鋼鐵公司遷至唐山是其中的一個典型事例。北京汽車製造業在河北黃驊建廠也是其中之一。

文章指出,自中共在大陸建政並定都北平以來,將消費城市改造為生產型城市是其指導思想,北京歷任中共市長都以發展工業為己任,如此使得北京成為工業體系城市,而背離了首都的功能及定位。

文章說,現在要將北京的城市功能重新予以定位,實施難度相當大。目前傳說中的舉措包括將北京市政府遷至都城東隅的通州,將四環以裏同四環以外分割,前者由中共中央政府直管,後者為北京市政府管轄地盤。

至於這諸種傳說是否靠譜,由於尚未公布,尚待證實。但北京市政府機搆外遷則恐怕是題中之意,只是時間和方法問題。

不過有網友質疑說:北京市政府的主要部分是各個市區和縣級政府,那是搬不了的。例如,宣武區公安局能搬到通州區嗎?所以,要減輕北京的壓力,除非中共中央政府搬家,光搬北京市政府,用處不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