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死硬派」財長辭職 談判或迎來轉機?

【新唐人2015年07月06日訊】(新唐人記者王蘭報導)希臘這個歐元區成員國迎來了一切都是未知數的星期一,但有一件事確定那就是,該國財政部長瓦魯法基斯(Yanis Varoufakis,上圖)宣佈辭職,作爲強烈反對歐盟救援方案的死硬派,他的辭職給希臘與歐盟的談判或許帶來轉機

現在,希臘與歐盟債權國的談判時間非常的緊迫,銀行的錢正在不斷的減少,而希臘人星期天剛剛以62%的票數否決了可以換取歐盟救援資金的救援方案。全球都在關注希臘殘破的財政如何面對資金短少、資本管制的無錢可用窘境。

如果沒有新的資金注入,希臘銀行幾天內就會倒閉,雅典政府現在正與時間賽跑。

星期一宣佈辭職的財政部長瓦魯法基斯,在以前與歐盟官員就救援方案發生過激烈衝突,他的離開預計是為了讓希臘與歐盟的談判能夠更加順利的舉行。但希臘與債權國的談判星期二就要開始了,他們將討論如何讓希臘留在歐元區,但一些關鍵問題還存在很大的分歧。

尤其,歐盟救援方案又剛剛遭到了否決,這個方案能否通過曾被歐盟官員們強調是希臘能否留在歐元區的關鍵。但方案遭到否決後,許多歐盟官員已經軟化了立場,認爲雖然希臘在歐元區的地位岌岌可危,但談判將繼續進行。

與此同時,希臘銀行已經第六個工作日關閉了,雖然政府限制提款的數額,但政府擔心儲備資金還是會枯竭。

現在所有的目光都在關注,歐央行是否會提高緊急流動性援助(ELA)。分析人士認爲,歐央行星期一不會提供更多的緊急流動援助,這意味著希臘銀行可能會進一步收緊每人每天只能提取60歐元的取款限額。

總而言之,如果歐央行不提供救援資金,總理齊普拉斯根本就不可能快速恢復銀行系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