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經費年年減 華人社區服務難替代

【新唐人2015年07月08日訊】根據亞美聯盟近日公布的報告顯示,紐約市亞裔人口10年間增長了33%,然而亞裔社區的服務機構,每年從政府獲得的資金,10年未變,仍只有1%。為甚麼政府在資金分配上,沒有給亞裔服務組織更多份額,在缺乏資金的情況下,這些社區組織是如何生存下去呢。請看本臺安心的詳細報導。

松柏之家是服務布魯克林社區、具有19年歷史的老人中心。創辦人李宗寶回想當年創立這個中心的時候,周圍沒有一家老人中心提供中餐和供老人娛樂的設施。

松柏之家創辦人李宗寶:「如果老人到其他中心想玩麻將牌,他們必須自己帶,而只能提供給他們長形的桌子。食物上,我們當時是唯一提供中餐的老人中心。」

老人中心由於經費有限,與一個補習學校共用空間。據統計,布魯克林的華裔人口已經佔當地人口的40%,而政府給予的資助也只有1%。老人們對這個中心的需求,使松柏之家運營到今日。

松柏之家創辦人李宗寶:「我們展示了社區的需求,政府現在應該了解我們在做甚麼,給我們合理的資金分配。我們不是要更多,而是要應得的那部分。」

1972年成立的華埠人力中心,為新移民提供職業培訓至今。然而,早在幾年前,紐約市府就已經停止給這個項目撥款。然而由於社區的需要,他們還是想方設法使這個項目得以延續。

華埠人力中心行政總監李康誠:「我們啟動了職業跳板倡議活動,在每年的九月份開始,這是社區籌款活動,還有年度籌款晚宴,籌得錢用於補貼這個項目。」

對於政府為甚麼不增加資金投入,究其原因,除了紐約市近年本身經濟不好因素外,政府資金多投入到政府機構而不是社區組織。比如人力中心的職業培訓經費,紐約州府有限的資金都投入到社區大學。

人力中心的李康誠認為,社區的服務是無法替代的。

華埠人力中心行政總監李康誠:「社區大學可以滿足一些需求,如果想拿學歷,當然很好。如果有人不想拿學位,只是想找工作,那麼投入社區大學的錢就幫不到這些人。而這些想找工作的人,我們又沒有資金提供培訓。」

在缺少資金的情況下,社區的鼎力支持,使這些社區機構延續至今。

華埠人力中心行政總監李康誠:「比如我們的英文班經費被徹底取消,我們的董事會和員工除了繼續籌款之外,董事會決定即使沒有經費,也要為社區提供這種服務。」

無論有錢沒錢,服務還是要進行下去。這是紮根於社區服務組織不可替代的使命。不過這些社區組織的負責人也都和記者講,他們只有用今日的成就,向政府展現他們在社區中不可替代的位置,並會積極爭取政府的公平資金分配。

新唐人記者安心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