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琳賦詩透露李鵬心境 無意洩高層生死搏殺真相

【新唐人2015年07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翰報導)在經歷紛紛擾擾的諸多傳言之後,李鵬之女李小琳確定調職到大唐集團出任副總經理。在中電國際的告別會上,李小琳賦詩告別,無意透露出其父李鵬的近期心境,外界觀察人士據此認為,李鵬透露的信息,或折射出了中共高層當前正處於生死搏殺大分裂的真實現狀。

7月7日,據大陸大唐集團公司網站的消息,當日下午中共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劉強宣布李小琳任中國大唐集團公司副總經理、黨組成員。

據陸媒報導,當日下午,中電國際為李小琳舉辦了歡送座談會。李小琳和她的先生劉智源一起出現在座談會現場,當眾回憶兩人戀愛及結婚生子等家庭生活情景,上演了一場夫妻「恩愛秀」。她稱呼自已丈夫為「哥哥」,同時還表示:「哥哥原來是每天等我回家,今天他來接我回家。」

頗不尋常的是,在告別會的最後,李小琳還當眾贈詩一首:「離時方知萬事匆,但惜宏圖未酬中。待到碧水藍天日,歡慶伴有光明頌。」相關報導稱,據李小琳本人描述,「該詩是某一天聽父親默誦陸遊《示兒》一詩時獲啟發而作」,因為有感於陸遊在臨終之際都不忘統一大業,因此李小琳在告別之際再次提及她自己當初的宏願。

有評論指,總體來看,李小琳所作之詩是對陸遊《示兒》的簡單改編,但其心境與陸游抒發山河破碎的悲憤顯然相去甚遠。

陸遊的《示兒》原文是:「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這是南宋時期偉大愛國詩人陸遊在臨終前所作的一首絕筆詩,對後世影響深遠。其時代背景是,中國北方淪陷,南宋偏安,國家統一大業遙遙無期,像陸遊、辛棄疾一樣的愛國志士內心無不充滿苦悶與憂憤。

李小琳透出的信息,很快引起外界觀察家的注意,原因是她有感於李鵬默誦《示兒》才即興作此新詩,那麼可以推測,李鵬此舉的時間點應當是在近期,或不超出李小琳傳出調職消息的時期。如果說《示兒》表達了李鵬心境的話,這一心境應是李鵬近期的感受。這一信息也引起外界各方解讀。

此前,6月1日,曾有海外中文媒體爆料稱,李鵬在北京病危,已經住進301醫院幾個月,身體消瘦,其間數次下達病危通知。儘管後來有消息指相關報導有誤,病危者實為6月14日逝世的喬石。但以李鵬今年86歲的高齡,考慮自己身後之事並不出奇。

時事評論員謝致遠表示,李鵬為何在家人面前默誦《示兒》,是因其自知時日無多,而他內心始終拔不出的一根刺就是六四事件。正因為他深知自己在民眾中的評價非常負面,他才希望通過《六四日記》中揭露鄧小平的十宗罪來減輕自己的負擔。隨著時間的流逝,民間乃至體制內為六四平反的呼聲越來越高,最後如何定性六四和相關責任人,勢必成為其心中巨大的糾結,而這一切他有可能看不到了。所以,他或許希望兒女在祭祀之時告知。

海外獨立觀察人士鄭經緯分析認為,李鵬默誦《示兒》的舉動,既有預示身後事的含義,也包含了更多觸景生情的因素。在當前習王掀起反腐風暴的背景下,習近平陣營與江澤民集團之間博弈已達白熱化,習近平甚至多次發出「生死論」,足見雙方搏殺之烈。中共高層的分崩離析,以及中共政權的解體消亡,已經是大勢所趨不可挽回。從某種角度,這是引發作為紅二代李鵬「但悲不見九州同」感慨的根由。同時,也契合了其既感心憂又無力改變的真實心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