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多起食物中毒 綠島生蠔惹禍

【新唐人2015年07月16日訊】台東日前發生多起食物中毒案,台東衛生局認為狀況不尋常,據此展開調查發現,綠島生蠔被檢出諾羅病毒陽性,而其供應商來自高雄市和新北市。

據中央社報導,從6月26日至6月30日,台東有6個旅遊團、102人上吐下瀉疑似食物中毒,76人送醫。而其中毒的共同點,均前往綠島旅遊。

台東衛生局30晚立即派人進駐綠島,並立即要求綠島各大餐廳暫時停止供應生蠔。並邀集餐飲、民宿、輪船業者及鄉公所、東管處人員調查,採集檢體,同時向中央疾病管制署申請啟動流行病學調查機制。

7月8日接獲報告通知,在綠島店家有2件「生蠔」檢出諾羅病毒陽性;另外,人體檢驗,證實6件中毒都是感染諾羅病毒。

據今日新聞報導,2件「生蠔」被檢出諾羅病毒的綠島店家,是上游的「佳品水產有限公司」及「佳富水產有限公司」自韓國進口的生蠔,食藥署已封存相關產品並予以開罰。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德原表示,佳品、佳富兩家業者進口韓國生蠔量不多,近3年各只有1至2批,研判應屬個案,因此,僅決定提高對這兩家業者的抽驗比例、連續3批採逐批查驗,並加驗諾羅病毒項目,但還不會針對韓國進口生蠔進行全面檢驗。

報導中說,2012年國內知名吃到飽餐廳「饗食天堂」也曾爆發大規模的食物中毒案,當時最終檢驗結果確認是韓國進口生蠔藏有感染性腹瀉疾病病毒「諾羅病毒」。

諾羅病毒

諾羅病毒主要透過糞口途徑傳染,易受污染之食品有即食食品、沙拉、冰品、生鮮魚貝類。

食藥署強調,注意個人及環境衛生,是預防諾羅病毒造成食品中毒最重要的措施,預防諾羅病毒食品中毒小撇步:常用肥皂洗手,避免生飲生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