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青律師:記王全章律師

王全章是我認識的律師里最不好合作的律師,他脾氣很大,固執己見,溝通和改變他都很困難;全章也是我認識的律師中最有學識和判斷力的律師之一,他對於民決團、對於拘留制度、對於刑訴法修正案的精彩判斷,他阻斷法庭的辯護策略,令人眼前一亮。

因為獨立無畏的個性和高超的判斷力,他默默做事,不大做聯署和律師團,不大向社會呼籲,也不大參與聚餐、會議等活動。他業務極其繁忙,在家的日子不多也不連貫,他對案件和當事人的了解程度卻極深,每一件都投入極大的精力和情感,他描述了極權下極盡冤屈的案情和無法想像的酷刑,沒錯,這就是全章,意志堅強的對抗不義的司法,幫助無可奈何的冤民。

因為耿直,他成為飽嘗各種侵害的律師,被阻撓轉所,被緩注律師證,被法院毆打,被司法拘留;也因此,他收穫了律師界第一次的大規模線下圍觀,許多參與人回憶起這次聲援都激動不已,這是中國律師糾正傲慢司法的時刻。

他在靖江法院時用蘋果手機密碼保衛隱私的做法也成為大家此後競相模仿的典範。他對於科技等等細節的了解,似乎在很多方面都是專家。

聯繫全章的經歷,也大體可以明白他為何可以如此優秀,在山東老家時,全章就是個圖書館員,讀書和研究是他本業,所以業務精通,對現行司法體制的命門和西方的司法熟悉,加之他不設自我審查的辦案,對司法的改革也極有想法,極有判斷力,這些判斷包括要求取締公安拘留權、對民決團的支持、刑訴法修正案對律師權利的妨害等等。

全章的案源多,收入高,被原律所故意侵佔的就有20多萬,有年輕的妻子和年幼的孩子,一家三口在北京生活,令人羨慕。他重人情,幫過他的人他會在律師費沒有著落的情況下幫別人遠赴、奔波、代理。

我有幾個案子拜託給他,他不辭勞苦,不怎麼談錢,總是急人之難,先去看守所交涉、會見再說。

從第一次見到全章,聽他的論述,就開始了對他專業的敬仰,雖然他總是不給任何人面子,總是舌戰眾人,看上去很激動,有些像央視抹黑時說的那樣「話都說不清楚」。「說不清楚話的全章」,案件辯護是思路卻極清晰,曾聽他講述了幾個在這種思路下的信仰案件被不予起訴或取保的案例。

全章這樣無畏的辯護和呼籲,危險我們都能感受的到,現在,獨來獨往的全章終於進去了,還是被當作團伙的主要成員,這,太荒謬了。

全章進去了,他那麼耿直,也許又要挨打,又也許,可以讓他停下忙碌,休息一下吧。

劉士輝律师點評

呂青的這篇文章比較客觀,不揚不抑,真實地還原了王全璋律師的概貌。全璋跟我本人交流不多,但是通過他的公共場合交流,我發現他是一個很有才華的青年律師,也是一個忠於當事人委託盡職而為的律師。

全璋有同情心,有洞察力,所以對極權災難和極權制度有比較通透的認識。全璋是山東大學法學院的畢業生,科班生,專業知識儲備很豐足。他的智慧時常流露出來,發揮在辦案程序中和公共言談中。

全璋這樣的青年才俊被當局抹黑,說他「口齒不清」,那是因為這個社會瞎了眼,歪了嘴,黑了心,也更進一步說明了這個制度的邪惡性和反智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