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60萬醫師籲拒暴力 醫患衝突誰之過

【新唐人2015年07月20日訊】近年來,中國大陸醫患衝突不斷,由此引發的暴力事件也是越演越烈。日前,北京301醫院的一名醫生遭到襲擊,廣東惠州一名女醫生被一男子砍成重傷。截止到7月18號晚,己經超過60萬名的醫師簽名呼籲拒絕暴力。那麼,到底是甚麼原因使本該相互依存的醫生與患者之間矛盾加深、甚至訴諸暴力呢?下面就讓我們來探討這背後的深層次原因。

15號早間,有網友發微博稱「301醫院醫生被打跑」,並配發現場被砸照片。隨後大陸媒體證實,15號凌晨,3位就診者在301醫院骨科急診室襲擊了一名值班醫生。發佈微博的網友向媒體描述:「兩個人架著值班醫生胳膊,另外一個人拿凳子砸向值班醫生,醫生眼鏡被打掉。」但還好,這位醫生最終只是受了輕微傷。

而相比之下,同一天在廣東惠州發生的暴力襲擊醫生事件中,當事醫生就遠沒有這麼幸運。

15號上午,惠州市龍門縣人民醫院神經內科女醫生歐麗志在病房查房時,一名男子前來要求看病。歐麗志表示要等她查完房。但這名男子突然掏出菜刀向女醫生砍去,致使歐麗志手部、肩胛骨、小腿等多處被砍傷。因傷情嚴重,歐麗志被緊急轉送到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進行救治。

這一惡性醫患事件發生後,有醫護人員在網上發起「百萬醫師聯合簽名:拒絕暴力!」行動,截至18號晚,已有超過60萬名醫師簽名。

那麼到底是甚麼原因,使原本相互依存的醫患關係如此緊張,本該被奉為「白衣天使」的醫護人員又是如何成為受害者的呢?

對此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曾撰文分析了這背後的三方面根本原因。

一是、醫療機構衙門化、醫務人員官員化之後,醫院服務功能減退,醫務人員態度惡劣,造成患者極度不滿。

二是、社會道德淪喪、「一切向錢看」,醫院竭力從患者身上榨取金錢,患者成了「待宰的羔羊」。

三是、一旦發生醫療事故,患者就成為地地道道的弱者,沒有伸張正義的機制和渠道。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關鍵就是沒有一些裁判機制。因為出現醫療糾紛之後,規定可以去法院起訴,但是醫療事故鑑定機構,中國沒有一個公正、獨立的醫療事故的鑑定機構。」

華頗談到,大陸的醫療事故鑑定機構都在醫療系統之內,和醫院是一家,沒有公正性和獨立性。患者因此成為弱勢群體,於是有人就走向極端,把暴力指向醫生,使醫生也成為受害者。

惠州暴力襲醫事件發生後,廣東省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17號深夜發出通報稱,由於近期廣東傷醫事件頻發,要求所有醫療場所設立警務室或警車,建立24小時中心監控室,配齊安保人員,提高防恐防暴能力。通報還稱,對醫療場所暴力傷醫行為「零容忍」,要從嚴從重處置。

華頗:「把醫院都武裝到牙齒,設立警務室等等,嚴厲打擊所謂的『醫鬧』等等等等,這個都是治標不治本。醫院暴力事件我看還會發生。」

上海香山中醫院退休醫師焦東海也向《新唐人》表示,醫患衝突的關鍵是政府官員處理問題時不公正、不公平。

上海香山中醫院退休醫師焦東海:「假如說我們的有關官員公正處理,這個事情是醫生出的、醫院出的,馬上承認錯誤、賠禮道歉、賠償,我估計不會這樣搞(暴力)吧。當然也有些不講道理的,但都是少數,個別的。」

焦東海表示,自己本身作為一名醫生,自然希望得到保護。但確實有好多醫院出現事故後,瞞報、弄虛作假騙人,當局處理時也普遍偏向醫生、醫院。焦東海強調,要解決這些矛盾,還是要公平、公正才行。

採訪/易如 編輯/李謙 後製/李智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