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710」律師劫 中國人權危機受矚目

【新唐人2015年07月22日訊】從今年7月以來,有超過242名中國維權律師、民間維權人士、上訪民眾,以及相關人士的家屬,突然遭到中共大規模逮捕、傳喚、刑事拘留,部分人士至今仍下落不明。其中包括多位曾經代理訪民、三鹿毒奶粉和法輪功案件的律師。外界批評,維權律師透過合法管道,為冤民爭取權益,卻被維護政權的政府所抓捕,這是中國的一場人權浩劫。

這波中共當局對律師的大抓捕,首當其衝的是北京著名維權律師王宇。王宇被同行稱為中國律師的驕傲,她曾在6月公開聲援控告前中共黨魁江澤民。7月9號凌晨,王宇遭公安綁架,至今音訊全無。

王宇失蹤的消息在中國迅速傳開,上百名律師發表聯合聲明,譴責警方的行為,民間也發起公民聯署聲援王宇。但中共當局卻進一步擴大行動,目前至少有超過230人被抓。

有分析認為,事件的導火線,有可能是因為黑龍江慶安槍擊案。5月份在黑龍江省慶安火車站,上訪民眾徐純合與警察發生衝突,遭到警察當眾槍殺。事後警方掩蓋真相,還表揚殺人的警員李樂斌,引起民憤,當時至少有數十位律師聯署要求追查真相。

中共當局長期以來,一直以所謂的維持社會穩定和諧為理由,監控迫害法輪功、新疆和西藏民眾,以及維權人士。大抓捕事件並非單一突發事件,從中共接連通過的一連串政策,就有跡可循。

6月下旬,中國股市出現瘋狂跌勢,下挫超過三成,最後由「公安入市」維穩股市。7月1號,中共公布新版國安法,其中一個重點就是要堅持中國共產黨對於國家安全的領導,換句話說,就是共產黨的安全等同於國家安全。7月10號,全球控告江澤民大潮,控告人數超過六萬人。同一天,中共開始大面積抓捕維權律師。

中共新版國家安全法啟用以來,首次適用的對像,竟然是替民眾維權的律師,今天他們成為被維權的對像,連美國國務院都站出來譴責。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約翰.柯比發表聲明,指中共當局「有組織扣留」一些「和平捍衛他人權益」的人士,尤其是那些合法地挑戰政府政策的人。

7月20號,數十位香港重量級資深大律師發起全球網上聯署,聲援中國人權律師。

連署發言人余若薇:「這個在大陸發生的事是史無前例,不但對法律界,對全世界都有非常深遠的影響,因為法治和公義是牽涉社會穩定,是非常重要的基石,所以我們呼籲全球都聯署。」

大律師張耀良:「是嚴厲打壓少數,威脅其他,震懾全部,因為這肯定會製造很巨大的恐慌,人人都不知明天會否敲你門到你那處。」

「立即釋放,停止騷擾,遵守憲法」

同一天,在台灣,有30名台灣律師,反穿律師袍,站在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紀念碑前,要求中共立即釋放,仍下落不明的20多位中國良心。

臺北律師公會人權委員會主委 王龍寬:「他們幫中國的人民伸張權利,維持中國應該有的社會秩序,但是卻不被中國政府這樣看待 。」

民間司改會執行長高榮志:「我們不希望中國政府正在打壓它們自己社會的良心以及它們自己的未來,那我們一定要站出來。」

中共大規模抓捕維權律師,引發外媒關注, 《路透社》、《美國之音》、《美聯社》、《BBC》、《德國之聲》 等國際媒體,持續報導維權律師被抓的最新情況。

中國維權律師鍾錦化:「希望大家密切關注,我們會照中國目前的法律,根據律師應該做的事,好好應付這麼一場律師劫。」

編輯/黃億美 後製/郭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