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華人遭歧視的六大原因

必須特別指出,華人社區面臨的最大的「歧視」,恰恰來自本族裔內部。雖然是同宗同族,有著相同的文化和語言,但因為不同的成長背景和生活狀況,導致互相之間的猜忌和敵視,而這種內部歧視本身恰恰是讓加國主流社會所厭惡和蔑視的。

華人招誰惹誰了?

事件之一:溫哥華市列治文區有個叫楊震霆的中國人,在行車途中見另一汽車上貼著一張英文字幅,涉嫌「辱華」。字幅的內容大意是:「對中國廢品說不,他們為了牟利毒害他們的孩子,你認為他們會在乎我們?如果你對此(這種批評)感到冒犯,你不應該在這個國家。」楊震霆將此圖片發到網上後,很多網友感到憤怒,認為這是種族歧視,甚至還有挑釁及煽動族裔仇恨的嫌疑,紛紛要求報警處理。也有數名華裔網民聲稱要人肉搜索、扔臭雞蛋、砸車等,但經過了解,這位「反華分子」竟然是一名自稱對中國非常喜愛的越南裔人士,他自己還是位華人女婿。後來,那位楊先生就同樣寫了一幅稱對方為「垃圾」的字幅,貼在汽車上,把車子開到那位越南裔「辱華」分子的家門口。

事件之二:溫哥華島乃奈磨市一名華裔地產經紀在八張公共汽車車站長板凳的廣告,不久前遭不明人士噴上不禮貌的字句,當地華裔社群認為是針對華人的「仇恨罪案」,表示嚴重關切並抗議。這八張板凳在一夕之間被噴上「滾出去」(Go away)、「不歡迎」(not welcome)等,其中一張還在地產經紀照片的臉上留下納粹標誌。乃奈磨市皇家騎警表示已著手調查該「破壞公物」者。當地華人團體認為,此事涉嫌種族歧視和仇恨。

事件之三: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六月份詳細報道了加拿大安大略省國際貿易廳長陳國治有可能被中共滲透並涉嫌影響加拿大利益後,多倫多華人團體聯合總會就此召開記者會力撐陳國治,認為《環球郵報》不止抹黑陳,更傷害加國華社,要求該報向陳國治及華人社區公開道歉。

原因一:自卑心態根深蒂固

「歧視」在加拿大是沒有市場的,最大的問題是自卑自大心態。很多新移民因為母國達不到現代文明標準,經常出現有違基本道德和政治倫理的事情而不自覺產生的。他們怕被人瞧不起,常常用誇張的外在表現,來掩蓋其內心的不踏實。表現的方式除了放大事件的針對性之外,還有不依不饒的「纏鬥」精神。一定要把事件上升為「反華」性質,殊不知,這種做法效果常常適得其反。

原因二:不良習慣無處不在

中國新移民的一些不良習慣確實遭人詬病。以下是華人遭白眼的五大「壞習慣」。其一是大跳「廣場舞」。中國大媽組成的跳舞隊伍已經在溫哥華登陸了兩年,所到之處喧鬧吵耳破壞寧靜。「中國大媽」現在已經是享譽世界的名詞,因為DAMA一詞都收入牛津字典了。

其二是隨地小便。前年一名疑似華裔婦女抱著男童在溫哥華一處大型商場內的垃圾桶便溺的照片在推特臉書上廣為流傳,旋即被加拿大多家主流媒體廣泛報道,期間陸續有中國遊客在公眾場所隨處小便的照片流傳,引發加國人反華熱議。

其三是不守規則。以商家推出的退貨政策為例,某些新移民,買了兩年包換的新輪胎,兩年快到的時候,他用刀自己把輪胎扎破,然後去商店調換。很多華人社區舉辦活動,組織者就去商店購來投影儀、帳篷、炊具等,一旦活動結束全部退掉,搞得商家跳腳。

其四是當街吵架喧囂。華人聚居區,常見華人為了爭座位、爭停車位互相高聲用普通話謾罵。其五是買屋砍樹。華人家庭在院子里砍樹大多數的原因想在院子里停放汽車,這種破壞環境美化的行為很讓西人鄰居鄙視。

原因三:「土豪」劣行犯眾怒

大量貪官和富豪來到溫哥華,成為華人社區的「負資產」。這些土豪的特點,

其一:全家移民、戶主單飛。其二:告別故土、遷怒加國。其三:炒房炒樓、自我為大。其四:憎惡西方、「委屈」生活。其五:觀點騎牆、人格分裂。其六:自我封官、熱衷內鬥。

六月,加拿大《溫哥華太陽報》連續刊登記者達格拉斯(DOUGLAS TODD)的系列文章,大談華人聚集的溫哥華列治文區的特點。他寫道,令人費解的是,在該市有著昂貴豪宅的富人區的「窮人」特多。例如,位於列治文市西北角的湯普森是一個高檔社區,房子的價格常常在一百至三百萬加元之間,然而,根據加拿大統計局的數字,這個富人區的家庭貧困率卻高出平均水平。在整個列治文人口中,百分之二十二點四被列為低收入階層,但在湯普森區,貧困率則上升到百分之二十六點二。究其原因,主要是居住在該區域的不少大陸土豪移民沒有把在中國的收入如實上報政府稅務部門。而許多大陸土豪的生意一般都在國內,按照加國政府規定,所有海外收入都需要申報,但是不少土豪根本不管這一套,加上長期在溫哥華居住的配偶一般都不工作,所以家庭申報的收入非常低,這樣住在富人區的「貧困戶」就越來越多。加國政府實行的誠信報稅制度的前提是,相信每個人申報是誠實的,但這一條對那些喜歡鑽政策漏洞的大陸移民來說,可以說找到了弄虛作假的機會。你有政策,我有對策,對土豪來說,這本來就是大陸人對付共產黨的看家本領。

原因四:「紅粉兵團」海外橫行

就溫哥華而言,華人移民有三多:外逃貪官多、常去領事館吃大餐的馬屁精多、愛黨愛國的「花痴」多。他們組成了一個貌似主流的華人社團群,姑且叫他們紅粉兵團——紅色粉絲團。紅粉兵團裡面也分幾個不同的流派。第一類是「賊」派,煽陰風點鬼火寫黑信摻沙子,數量不多但危害很大。第二類是行動派,組織「唱紅頌毛」之類的活動。第三是跟風派,這批人特喜歡跟著別人起鬨,比如達賴喇嘛來訪溫哥華,這些人就自掏腰包在報紙上刊登抹黑達賴的廣告,還跟著僑社去抗議。第四類是恐懼派,很多人身在加國膽在中國,對一些人來說,領導他們的是加國保守黨,心裡最怕的是中國共產黨。第五類是愛黨愛國「花痴」派,一說共產黨不對就和你鬧,有時候還特煽情,一提及中國就淚流滿面,一提起美國加國就吹鬍子瞪眼。

原因五:「雙重標準」已成慣性

西方的中國問題專家覺得很奇怪,來自中國的新移民所呈現的對是非判斷的「雙重標準」,當他們在大陸居住的時候,對身邊那些活生生的歧視,如對艾滋病人的歧視、對宗教信仰者的歧視、對殘疾人的歧視、對戶籍不同人士的歧視、對女權和同性戀者的歧視等等,很少人有拍案而起。但一旦到了海外,有些人哪怕一見到其他族裔指指戳戳或者寫上幾個挑釁性的文字,便馬上升為「種族仇恨」,還要動員全社區進行聲討和反擊,將「窩裡斗」在海外延續。

原因六:人為「炒作」另有所圖

加拿大華裔女作家盛雪在接受筆者電話採訪時,分析了華人屢受「歧視」的三大原因。她說,第一、華人從來就是沒有安全感的族群,慣性心理由來已久;其次,華人缺失自我尊嚴保護能力,總喜歡藉助外在條件和環境;第三,華人欠缺思想獨立與自主能力;這些原因造成華人自卑,個體怯懦,但結夥又很張揚。必須特別指出,華人社區面臨的最大的「歧視」,恰恰來自本族裔內部。雖然是同宗同族,有著相同的文化和語言,但因為不同的成長背景和生活狀況,導致互相之間的猜忌和敵視,而這種內部歧視本身恰恰是讓加國主流社會所厭惡和蔑視的。

──轉自《阿波羅新聞》

(责编 王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