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民權 美國安局將清除監聽信息

【新唐人2015年07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在線報導)美國國家安全局作出最新重要決定,將盡快徹底刪除已經蒐集到的美國民眾的監聽信息。這是今年6月美國國會立法後,有關國安局監聽的又一重磅舉措。

近兩年來,美國國家安全局(National Security Agency,簡稱國安局)的大規模監聽行動引起了很多美國人的顧慮。今年六月,美國國會立法停止了這項行動,在一定程度上保護了美國民眾的憲法權利。

本週,國安局又作出一項重要決定,將儘快徹底清除已經收集到的監聽信息,使美國民眾終於可以感到安心。

其實,在美國國會立法規定國安局不能再向美國人進行大規模監聽之後,國安局的官員就一直不知該怎樣處理以前收集到的信息,其中有些已經儲存五年。通常來說,安全部門不會將收集到的信息直接銷毀,但是斯諾登的洩密在美國國內引發了極大爭議,使安全部門很難再保留它們。

因此,美國國家情報總監克萊佩(James Clapper)在本週一(27日)通過一份聲明表示,國安局將會把從前通過大規模監聽得到的信息與反恐調查分開,並「儘快」將它們清除,截止日期為今年11月29日。

至於為什麼國安局不能現在就將信息清除,克萊佩表示是因為國安局目前正遭到民權團體起訴,所以這些信息還都是證據,必須保留一段時間。

「現在國安局保留著這些監聽信息的原因只有一個,那就是保留民事起訴中的證據。它們不會被用作其它用途,並會儘快被清除。」克萊佩在聲明中說。

根據《美聯社》報道,國安局每年會使用這些信息大約300次,用來尋找與恐怖分子有關的線索,但沒有任何證據能證明這些信息對抓捕恐怖分子或預防恐怖襲擊起到了直接作用。

在這種情況下,國安局內部都有不少官員希望能夠停止大規模收集信息,以免美國民眾的民權繼續受到損害。

於是今年六月,國會通過了《美國自由法》(The USA Freedom Act),規定國安局必須在180天之內停止大規模監聽。

此後,奧巴馬政府表示願意遵從國會的新法案,但也聲稱會保留過去收集到的信息,因而遭到了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merican Civil Liberties Union)等民權組織的起訴。

另一方面,也有專家表示清除監聽信息有可能會妨礙美國的情報工作,尤其是在伊斯蘭國武裝恐怖組織猖獗的當下。

「這樣做有可能會降低安全和情報部門的工作能力。」美國科學家聯合會學者阿特古德(Steven Aftergood)說,「無論那些信息存在多少情報價值,都將會被清除。這是一個政治抉擇,顯示出奧巴馬政府是遵守法律的,是不會為了獲取情報而凌駕於法律之上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