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玉喜:周本順能為上司處理哪些「麻煩」?

中紀委監察部網站7月24日發布消息,河北省委書記、省人大主任周本順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7月28日,中央已決定免去周本順領導職務(2015年8月4日《中國經濟周刊》)。

1953年出生的周本順,從2000年11月起,歷任湖南省公安廳長,湖南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兼省公安廳廳長。2003年11月,周本順被拔擢進入中央政法系統任副秘書長、秘書長,其間兼任中央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委員會副主任等職務。與時任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有近10年共事生涯。周本順因做事細緻到位,深受周永康賞識。周本順的仕途升遷可謂「一路平坦」。或許,此時起已為周本順的落馬埋下伏筆!

62歲的周本順因是十八大後首個在任省委書記被調查,引爆了輿論。儘管曾經有過種種傳言,但是周本順「落馬」還是顯得事發突然。有消息稱周本順善於幫助上司處理「麻煩問題」。這位中央政法委的前「大秘」,上司自然是中央政法委原書記周永康了。

那麼,周本順會幫助周永康處理哪些「麻煩問題」呢?這其中自然包括處理「令計劃兒子法拉利車禍事件」。2012年3月18日凌晨,令谷在北京駕黑色法拉利豪車載兩名女大學生飊車發生車禍,車中兩名女大學生一人死亡。時任中央政法委秘書長的周本順與令計劃小舅子、時任黑龍江省公安廳副廳長谷彥旭「善後」。協調時任中石油董事長蔣潔敏出重金讓女大學生及家人「封口」,將令谷更換姓名等以掩飾。然而,這一事件已導致令計劃政壇失勢,從此也與政治局委員無緣!當然,這不是周本順幫助周永康處理「麻煩問題」,這只能是周本順接受周永康委派,幫助處理令計劃的「麻煩問題」。

那麼,周本順會幫助周永康具體處理哪些「麻煩問題」呢?周濱利用其父周永康在「中石油」呼風喚雨影響力控制高產油田轉手,大肆在石油系統斂財。周濱從事的水電項目在四川投資了總裝機70萬千瓦、投資53億元的大渡河龍頭石水電站,以及總裝機45萬千瓦、投資32億元的革什扎水電站。後分別被國電旗下子公司收購股權;或出手轉移給他人。「中旭系」在四川總投資約10億元的成溫邛高速公路中,占股51%,後成都交投集團高價收購中旭股權。替周濱代持的華邦嵩擔任董事長的惠生工程,都是中石油的供應商,從中石油手裡接過動輒上百億項目單子;周濱岳母詹敏利的德淦石油,以1000多萬低價從中石油獲得合作項目,轉手就5.5億賣給東北民營企業,凈賺幾十倍。周濱那時只是「神秘富商」,在這些經營過程中,難免有國企官員,或地方官吏不識廬山真面目,或故意刁難,或因引起群眾糾紛不是不可能!顯然,只有周本順適宜處理這些「麻煩問題」:當然,處理這樣問題需要不能讓周濱利益吃虧;不能暴露周濱真正身份;還得讓那些惹事者不敢造次。周本順以中央政法委高官身份定調子,誰還敢不從?或許,這才是周永康真正需要周本順處理的「麻煩問題」!

當然,周永康侄子周峰旗下「宏漢系」一系列公司,依託地產項目轉賣撈金。獲得成都市一總投資7億元地產項目,公司股權就被轉賣。這其中未必沒有多少暴力征地;未必沒有多少暴力拆遷?這其中未必沒有牽扯多少企業糾紛?如果遇到這類「麻煩問題」,多少人未必插得上手,而這對於周本順來說,一切都只是「維穩」的小問題!或者根本不是問題的「問題」!如此一切「麻煩問題」,自然隨著周本順的一個暗示、一個電話迎刃而解!如此周本順真不知為周永康及周永康家族解決多少「麻煩問題」?

如果周本順因為周永康家族解決多少「麻煩問題」,那麼,周本順也就淪為周永康的家奴了?當然,也可以美其名曰「大管家」!周本順是中央政法委的秘書長,是中央政法委的內務「大管家」。或許,周本順也成為周永康的「大管家」了!

在周永康落馬前,周永康的秘書李崇禧、冀文林、李華林、郭永祥、沈定成這些大多為省部級官官都先後被調查。有了腐敗的主子必然有腐敗的奴才;顯然,周本順也必然因牽扯腐敗落馬。周本順的被調查則意味周永康的又一名秘書「倒下」!這是多少腐敗官員秘書必然的「厄運」!當主子一心操持腐敗,指揮你參與腐敗。你豈能置身事外?

河北落馬書記周本順曾多次談反腐頻出金句:「全家腐」必然是「全家哭」成為媒體引用熱點。周本順曾表示:「領導幹部必須清正廉潔,成為刀槍不入、糖彈失效的金剛不壞之身。」然而,周本順終究沒有修鍊成「金剛不壞之身」。只是人們不知周本順是不是「全家腐」導致「全家哭」的反面典型?周本順的話也為自己的落幕寫好了註腳。是的,這一切正如周本順所說,「貪腐的風險付出的代價是自由和生命,到頭來是人財兩空、家破人亡?」奇怪的是周本順「看得透」卻就是沒有做到?高官們咋也屢屢如此缺乏理性呢?或許,周本順未想到給周永康處理多少「麻煩問題」,自己的「麻煩問題」卻無人解決了?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