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北戴河老人干政或終結 江派被釜底抽薪?

【新唐人2015年08月07日訊】每年夏天,中共的最高領導層、包括已退休元老,都會聚集到中國的一座海邊小鎮——北戴河,秘密召開黨內會議,就中共重要政策、決議、人事變動等內容進行「非正式磋商」,外界稱之為:北戴河會議。日前大陸媒體披露,在中共黨魁習進平的掌控下,以往北戴河會議上的「老人干政」現象可能將被削弱和破除,而今年北戴河也沒有會。

中共北戴河會議召開時間最近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觀察人士發現,從8月1號到3號,習近平等中共政治局7常委隱身三天,沒有在中共喉舌《新華網》或中共央視的《新聞聯播》中公開露面,以此推測中共北戴河會議有可能已經在8月3號召開。

令人關注的是,多家媒體分析都認為,今後的北戴河會議不再是新老中共領導人政治博弈之地,老人干政的影響將削弱或消失。

8月4號,中共共青團北京市委機關報——《北京青年報》的微信帳號「團結湖參考」刊文指出,習近平當局近一個月對諸多重要事項做了及時安排,大大壓縮了北戴河「務虛」的空間,因此今年的北戴河會議出臺「驚人」措施的可能性比較小。文章認為,北戴河的重要性與敏感性不大可能再回到從前。該文發表後不久就被刪除。

在此之前,8月2號,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也曾發表評論文章指出,北戴河會議一直被外界解讀為「老人干政」的像徵,但目前來看,今年可供北戴河會議操作的議題是有限的,最重要的幾件政治議題都在會議前確定下來了。

時事評論員趙邇珺:「首先是在北戴河前夕拿下了多名重量級大老虎,包括開除前中辦主任令計劃的中共黨藉以及移送司法,然後是拋出中共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案,還拿下了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以及吉林首虎谷春立等﹔第二個方面就是他對幾個省的省委書記進行了職位調整﹔第三個方面是在7月份連續兩次在10天內開了中共的政治局會議。」

《BBC》強調,自胡錦濤時代2003年開始至今的14年間,中共中央政治局從來沒有在舉行北戴河會議前的最後一個月內召開過兩次政治局會議。而中共高層在一個月內一反常態地召開了兩次政治局會議,也是頗為罕見的。釋放的信號是:這些都是政治局會議決定的事,不用等到北戴河會議。中共的重大議題,不再在北戴河會議期間決定。

趙邇珺:「所有這些事情,都相當於是把當前一些跟局勢相關的,又比較敏感的一些議題做了處理。北戴河會議期間就相當於沒有甚麼可探討的重要議題了,這就使北戴河會議重要性被壓縮了。」

《BBC》的文章還認為,習近平可能已經成功地主導了北戴河會議的議程設置,中共元老們所能決定的事情將會受到影響,他們的意見可能只能作為參考而不能影響議程本身。

無獨有偶,8月4號,大陸微信公眾號「時局眼」也以圖片的方式報導指出,中共「十八大」後,北戴河會議與上個世紀80年代已不能相提並論,「老人干政」或被破除。文章發表後不久也被刪除。

趙邇珺:「陸媒直接點題稱「老人干政」或被破除,其實是以暗示的方式,不點名的方式批評江澤民以前的那些干政行爲。同時也向外界間接公開了中共高層的一些權鬥內幕,也就是說習近平陣營和江澤民集團之間存在著的巨大分裂,正在展開激烈的博弈。這個從輿論上,應該說是向江澤民集團發出了一個警告信號,讓其不敢輕舉妄動。」

時事評論員趙邇珺指出,北戴河會議模式的改變,於對江澤民集團來說,無疑是釜底抽薪,令他再沒有機會對中共重大議題進行干預。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