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上爆炸 8招保命要切記

天津危險品工廠昨晚發生嚴重爆炸事故,傷亡慘重。民眾在遇到類似突發爆炸事故時,應該如何自救呢?

氣體或化學品爆炸,可能會釋出有害物質,若民眾住所離爆炸點較近,必須遵守下列8項守則:

一)應馬上檢查關閉家中的氣體管道,諸如煤氣管等,防止管道炸裂造成傷害,並應迅速撤離至安全場所

二)撤離時,應向上風(迎風)方向走,但不要正對爆炸區域

三)若爆炸引發火災,用濕毛巾捂住口鼻,立即撤離火場,同時避免乘搭電梯

四)若身上著火,應卧倒滅火,切莫奔跑

五)而若身處高層無法逃離,應暫時到陽台上躲避、呼救

六)若民眾被燒傷,應立即用清水清洗燒傷創面,用乾淨紗布包紮

七)而若受外傷,應讓靜坐或靜卧,盡量保持受傷區域高過心臟水平,減少血液流出

八)若有較大的動脈出血,則應用拇指按壓出血的血管上方,但每次按壓不超過10分鐘。

倘若距離爆炸相對較遠的位置,仍有可能被破碎玻璃劃傷、摔傷以及出血,亦有潛在危險吸入毒氣。因此仍要遵從上述守則。

──轉自《大紀元》

(責編王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