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氾濫 或威脅商業客機安全

【新唐人2015年08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編譯報導)無人機可以用來航拍,當大人的玩具,還可以用來近距離運送貨物,不過隨著無人機的「氾濫」,其威脅航空安全的事件頻發。NBC8月13日報導,目前商業客機發動機均未測試遭無人機入侵的後果。

今年以來,無人機逼近直升飛機、大型飛機等的事件頻頻發生,儘管沒有發生客機遭無人機入侵的慘劇,但一旦無人機闖進商業客機的發動機,後果會怎樣呢?NBC報導,儘管美國聯邦政府一直提出這一問題,但因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 Federal Aviation Administration)並沒有授權這項測試,所以目前超過80%商業飛機(包括客機和貨機)的發動機製造商CFM(GE的合資品牌)、通用電氣(GE)、羅羅(Rolls Royce)和普惠(Pratt & Whitney)均沒有測試,如果發動機遭到無人機入侵,會發生怎樣的後果。

因飛機在飛行中,特別是起降的低空作業時,屢屢遭到飛鳥的撞擊,上述四家發動機製造商均對旗下的發動機進行過飛鳥誤闖飛機發動機的測試,並可以盡可能的保證此種情況發生下,飛機的安全。

鑑於無人機逼近飛機案件的頻發,FAA8月13日當天回答NBC提問時表示,FAA計劃在下一個財政年度(從2015年10月1日開始)進行無人機干擾飛機飛行的測試,測試的對象包括飛機的控制表面、擋風玻璃和發動機。

FAA發言人說:「一直都有無人飛機與有人飛機相撞的擔憂。這種擔憂在過去的一年已經提升為問題,讓我們不得不採取行動。我們必須拿到數據。」

當高速運轉的飛機發動機,遭到異物入侵時,會損傷到發動機的葉片,嚴重時會造成葉片折斷,進一步會導致發動機關閉,從而迫使飛機緊急降落。無人機的塑料零件和鋰電池足以破壞飛機發動機的旋轉葉片,下一個財年執行的測試,將決定發動機應怎樣設計,來吸收無人機零部件對發動機葉片造成的撞擊,從而避免發生災難性的後果。

報導引述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前調查員費斯(Greg Feith),表示越小的發動機也容易被無人機影響,他給出兩個發動機比較小機型的例子:波音737和空客A320。

值得一提的是,儘管做過飛鳥測試,但大鳥被吸入高速旋轉的飛機發動機,仍會給飛機帶來致命傷。如2009年,美國航空(US Air)的飛行員薩利(Chesley “Sully" Sullenberger)駕駛的1549航班,兩個發動機都吸入了加拿大鵝,危急關頭,薩利將這架失去所有引擎動力的空客A320飛機迫降在紐約的哈德遜河上,救了機上所有人的性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