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萬人抗議建化工廠 參與維穩警局今被爆炸夷平

【新唐人2015年08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秦端平報導)一場震驚中外的慘烈大爆炸,將天津瑞海國際物流有限公司推至輿論的風口浪尖。有網民發現,早在2012年,天津濱海新區上萬民眾上街示威,反對興建化工企業。當時參與維穩並與民眾發生衝突的,就有身處此次爆心的躍進路派出所,該所目前已經被夷為平地。據知,相關信息已經在網路遭到封殺。

天津爆炸40餘小時後,媒體獲准進入爆炸核心區。據目擊報導稱,核心區現場所有建築及物品盡數被摧毀,場面觸目驚心。距離爆點1000多米的萬科金域藍灣小區住宅樓,在強大的爆炸衝擊波中,整幢樓宇的玻璃窗框全被擊碎,一片殘破。

而距離爆點不到400米的躍進路派出所被夷為平地,天津港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隊的5層辦公樓只剩框架。

有網民留意到,當地3年前曾有逾萬民眾上街反對興建化工廠,更與參與維穩的公安爆發嚴重衝突。不過,當時民眾反對興建的,是中沙(天津)石化有限公司的化工廠,而非此次出事的瑞海瑞海國際物流,事關瑞海在2012年成立初期,並無經營危險品存儲業績,有關業務是去年才加入。

據界面新聞報導,網民近日翻出2012年的舊聞,顯示當年4月,天津濱海新區有上萬民眾,接連多日在當地世紀廣場示威,反對興建化工廠,他們高舉「關愛生命,給老百姓留下生存空間」的橫幅標語,抗議中沙(天津)石化有限公司每年26萬噸聚碳酸酯(PC)項目在大港開工奠基。

報導指,當時來了大批警察參與維穩鎮壓,搶走橫幅並與示威民眾爆發衝突,最終警察拘捕了3名學生,民眾還一度圍堵警察局要求放人。

當地民眾當時表示,這個化工廠年產26萬噸含劇毒的化學品,一旦毒氣洩漏方圓5公里人畜均亡。但相關部門仍然置若罔聞,示威過後,化工廠仍然建成並開始運作。

日前,有網民「真話哥」在網路發帖稱:【段子】某市開發區化工品倉庫大爆炸時,離爆炸中心幾百米的躍進路派出所被夷為平地。當年附近小區上萬居民上街抗議反對瑞海建設該化工品倉庫時,維穩的正是該所警察。——網友神回復:國保、警察們在幫既得利益者維穩的時候,同時也給自己自掘下了墳墓,這真是,「人作孽,不可活」啊!

據了解,該博文中網路被迅速轉發,引來大量評論,但目前已經遭到刪除。

外界評論指,儘管網友信息有誤,當年民眾抗議的並非此次發生大爆炸的肇事事主,但有陸媒報導顯示,瑞海國際物流有限公司大爆炸發生後,當地包括中沙在內的幾家產能較大的化工企業,如天津石化、天津鹼廠等,對如此慘痛教訓仍然視而不見,繼續如常生產。

據大陸《新京報》查詢工商登記後報道,此次出事的瑞海公司在2012年成立初期,許可經營項目並不包括危化品存儲,直至去年5月8日,許可經營項目中才將危化品納入,瑞海並啟用兩個危險品倉庫。

另有消息指,香港特首梁振英2013年曾到訪天津,聲稱當地的土地規劃發展值得香港借鑒的舊聞,近日亦被網民挖出並在網路瘋傳。消息指,梁振英當時參觀當地的規劃展覽館後,在嘉賓名冊上寫上「溫故知新,與有榮焉」,並解釋他90年代起已擔任天津市的顧問,見證著天津城市發展,覺得目前的香港可以借鑒天津經驗云云,如今已經淪為國際笑柄。

相關文章
評論